第B02版:汽车/策划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买雷诺,五年之内保养不用花钱
一汽丰田产品将更趋年轻化
发展自主品牌不能急于求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5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自主品牌不能急于求成
——访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
祁玉民
 

“合资自主是否有利,关键就是看这种方式能不能让中方学到技术。”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晨宝马合资自主品牌“之诺”的诞生,将给华晨汽车带来全新的机遇。

Q:华晨宝马最近发布了合资自主品牌“之诺”,请问这个名字有什么内涵?你对合资自主有什么看法?

A:“之诺”的logo就是两只手,合在一起,代表“合作”,宝马和华晨的精诚合作。合作干什么呢?向中国郑重承诺,这个平台和车型是高技术、高水平、高品质的,一定是国际先进技术。

很多人质疑合资企业搞自主,我的看法是,合资企业搞自主,就是要逼着外方帮助中方提高水平,让中方学到技术。

Q:如何看待现在的自主品牌?

A:到今天为止中国自主品牌为什么这么别扭?就是品牌不能为市场所接受,所以品牌就没有溢价,还是在经营产品。但是它必须实现这么一个跨越,一代人不行就两代人,两代人不行就三代人。长远的发展目标不可以心浮气躁、急于求成。宝马当年也有快破产的时候。

Q:对于近期国家出台的针对自主品牌的支持政策,你如何评价?

A:公务车政策是一把双刃剑,中央政府的一些举措会给自主品牌一个好的氛围。但汽车产品有它的特殊性,政府在车辆配备上没有太多的市场。在一两年内,想大面积依靠公务车采购来拉动自主品牌车是不现实的。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