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更大范围抽检 福州防堵“镉大米”
省属公立医院 可自主设定聘任条件
我省公布秋季中小学教材目录
省会直辖市去年空气质量 福州排第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5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会直辖市去年空气质量 福州排第三
仅次于海口拉萨;市环保局昨发布《2012年福州市环境状况公报》
 

N本报记者 陈文浩

本报讯 昨日,福州市环保局发布《2012年福州市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去年,福州市大气环境与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在全国31个省会和直辖市中排名第三,位居海口和拉萨之后。据了解,福州去年仅有两天出现轻微污染,优良率达到99.45%。

今年,环保部公布了新的空气质量监测标准,增加了PM2.5、臭氧和氮氧化物三种污染物,共有74个城市开始按照新标准监测,包括我省的福州、厦门。有环保专家认为,如果按照新的空气质量标准,福州2012年的空气质量优良率,可能会下降。

空气质量检测今年加入PM2.5

去年,福州市城区空气污染指数(API)平均值为51(优于上年的58);全年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优良率为99.45%(优于上年的98.60%)。全年出现轻微污染2天,首要污染物均是可吸入颗粒物(PM10)。

记者了解到,2012年空气质量监测,采用空气污染指数(API)进行评价,监测指标为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10。今年开始实施的新标准,增加了PM2.5、臭氧和氮氧化物三项指标。

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

去年,福州城区六个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闽江干流福州段总体水质为优,不过,闽江福州段的下西园断面,出现溶解氧超标。西湖水质处于较好水平。

公报显示,福州市建成区区域环境噪声年均值为56.8分贝,处于轻度污染水平(55.1分贝~60.0分贝)。市区交通噪声年平均值为69.7分贝,维持在较好的水平(68.1分贝~70.0分贝)。在开展监测的市区62条交通干道中,道路交通噪声声级大于70分贝的累计长度83公里,占总长的45.7%。

虽然2012年福州市总体环境质量继续保持良好,但环境形势仍不容乐观,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压力不断加大的矛盾仍较尖锐。2012年,福州市城区降水pH均值为4.5,低于2011年的4.9,酸雨率88.97%,较2011年酸雨率上升超过11%。福州市城区降水污染趋于严重。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