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最高检明确附条件逮捕 防止“以捕代侦”
南京一邮局连夜被拆 信件电脑被埋
曾因ATM故障获取17.5万 许霆申诉要求旧案重审
民警潜水救轻生少女 呛入污水肺部感染
非京籍少年被拒高考 变身美国人可高考加分
中学校长给全校学生下跪
求婚遭拒找“小姐” 竟是女友来“接客”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5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高检明确附条件逮捕 防止“以捕代侦”

 

本报讯 日前,最高检侦查监督厅下发《关于人民检察院审查逮捕工作中适用“附条件逮捕”的意见(试行)》,进一步明确附条件逮捕的适用标准,防止轻罪案件“以捕代侦”。

根据最高检《人民检察院审查逮捕质量标准》,附条件逮捕是指检察机关在审查逮捕过程中,对现有证据所证明的事实已经基本构成犯罪,认为经过进一步侦查能够收集到定罪所必需的证据、确有逮捕必要的重大案件的犯罪嫌疑人,经检察长或者检察委员会决定可以批准逮捕,经过跟踪审查和监督,认为证实犯罪欠缺的证据不能取到或取证条件已消失的,应当撤销逮捕决定。这项制度的实行,对于检察机关准确适用逮捕措施,打击犯罪,保障人权,具有现实意义。

意见从刑度和案件类型两个方面对“重大案件”作出界定,规定可能被判处十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毒品犯罪、走私犯罪案件等6种案件类型的,可以适用附条件逮捕。(新华)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