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天下/海峡
3上一版  下一版4
 
跑步30年 男子膝盖软骨磨光
拟举办“两岸政策大辩论”
马英九打瞌睡 夫人要他早点睡
老师嫌画太丑 要记初中生大过
雕刻30年 老翁还原田园生活
拍女同事屁股 男主管获刑50天
逗弄婴儿过头 公务员被当人贩
涉事者疑为深圳一街道办官员
□简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5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进党青壮派串联酝酿提案
拟举办“两岸政策大辩论”

 

N中新

据台湾媒体报道,据透露,民进党内青壮派近日积极串联,“立委”高志鹏已邀李俊俋、姚文智、林佳龙等跨派系“立委”讨论,酝酿本周六民进党全代会上提案,建立党内大陆政策的对话机制与平台,可能形式就是举办“两岸政策大辩论”。

迟早要面对不能再回避

此案若通过,将是民进党相隔15年再办两岸政策大辩论。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1998年曾办过大辩论,各派系分“大胆西进”与“强本渐进”两派激烈交锋,辩论后确认“强本西进”路线。民进党去年败选,党内再度出现大辩论呼声,包括青壮派及谢长廷、林浊水、苏焕智等都曾提过建议。

高志鹏受访时说,具体细节、形式还在构想阶段,但大陆政策不能再回避了。李俊俋说,民进党应尽速找出并确立两岸主张及立场,这是“迟早要面对的问题”。姚文智说,若能有此平台可凝聚党对两岸互动的策略,才能帮民进党重返执政做准备。

为民进党大陆政策找出路,跨派系中生代近日动作频频,本周六全代会上除高志鹏酝酿提案,郑丽君、吴秉叡、林佳龙、陈其迈、尤美女等跨派系“立委”也将参加,表达主张。

蔡英文称辩论是好事

对于党内的声音,民进党主席苏贞昌22日表示,民进党成立涉大陆事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议排进“涉大陆议程”,就是要透过这个平台,引进党内各方的意见,以及社会的力量。他表示,许多人长期与大陆有互动,要了解大陆问题,“不是从民进党的角度来看,而是要从整个台湾来看”。

苏贞昌称,面对大陆问题,各方的意见都可以提出来,进行不拘形式的讨论,形成共识之后,一起面对大陆。苏贞昌还表示对大陆的了解是愈多愈好。

蔡英文办公室22日声明说,民进党有这样的空间,有机制,让更多人能参与讨论交换意见,进而形成共识,这是好事。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