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9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催乳一次叫价300元
短途航班午餐“瘦身”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5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途航班午餐“瘦身”
福州飞往长沙、上海等地多个短途航班上,午餐仅供应一个餐包和一瓶矿泉水
 

N本报记者 杨阳

本报讯 “中午12点的航班,只供应一个小夹心餐包、一瓶矿泉水。”20日,从福州搭飞机前往长沙的一位乘客在微博抱怨说,这样的飞机餐根本不够填饱肚子。

记者了解到,各家航空公司近期纷纷出台操作管理流程,让本来就很紧张的发餐时间变得更少了,配餐则变得更加“可怜”。

赶不上吃午饭飞机餐却吃不饱

发微博抱怨的是福州网友“阳光小溪及开花的山坡”,她于20日搭乘四川航空3U8998航班,中午12点从福州前往长沙。她说,四川航空以航程太短为理由,只供应很少的餐食。对于福州乘客而言,如果从福州机场出发,乘客最迟要10点出门赶航班,多数人吃不上午饭,因此,需要在飞机上用餐,而这点餐食根本不够填饱肚子。

对于网友的说法,川航方面表示,3U8998航班的配餐确实比较简单,不过,这是由于福州到长沙的航段很短造成的,根据计划,该航班从福州起飞的时间为12点05分,13点20分就到达长沙,中途飞行时间仅为1小时15分钟。

实际上,这几个月来,本报已经接到多位旅客的电话,内容就是抱怨飞机餐“变少”了。福州乘客林先生告诉记者,他经常搭乘的是福州到上海的航线,东方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的航班他都坐过,不过这段时间以来,这些航空公司的午餐也基本减少了,大多是一个面包加一瓶水,有时连空乘都不推餐车提供饮料。

为加强安全措施发餐时间受影响

那么,为何航空公司在短途航班上纷纷减少午餐的供应呢?东方航空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是由于航空公司加强了安全工作,使得发放餐食的时间不够。

据介绍,飞机餐的配发需要等到飞机进入平飞阶段才能进行,而餐余垃圾回收则需要在下降之前完成,因此在短途航班上,发飞机餐的时间相当紧张。如果航程为1个小时,那么飞机在起飞后20分钟左右和落地前20分钟左右处于起降阶段,所有客舱服务都暂停,仅剩下20分钟可以进行发餐、回收等一系列工作。而在气象比较复杂的航线上,由于经常会遇到气流,为了空乘的安全,从今年开始,各家航空公司纷纷出台操作管理流程,规定在飞机颠簸期间,暂停客舱服务,这让本来就很紧张的发餐时间变得更少了。

对于短途航程飞机餐的减少,多家航空公司表示,这是为了航空安全不得不推行的措施,建议旅客在飞机起飞前先在机场“垫一下肚子”。对于中长途航线来说,由于时间更为充裕,飞机餐的配发基本不受影响,还是保持原来的水平,部分航空公司还“升级”了餐食标准。

记者从厦门航空公司了解到,厦航从今年开始,将机上晚餐用餐时段延长30分钟至19:30,也就是说,如果搭乘19点到19点30分之间的中长途航班,以往是不配正餐的,不过现在也能吃到热食正餐,这一做法使得从福州出港的多条航线受益。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