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3版:民生/包打听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修斗池路 为啥东窄西宽
屏山片区后天停水
阴雨天电脑易受潮 每天开机一小时可驱潮气
鱼刺扎手不管 肿成大包
户籍不在福州想辞职单干 医保社保怎么办?
手机录音当证据 欠款难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5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手机录音当证据 欠款难追
专家:手机录音只是辅助证据,借条最重要
 

N本报记者 李思玲 通讯员 刘美玲

本报讯 拿着手机录音上法庭,想要追回110万元“欠款”,结果却败诉了。这几天,闽清居民小孙怎么也想不明白,有录音为啥官司打不赢?

小孙说,2009年3月至2010年4月期间,他分别借给一位吴姓朋友合计110万元。因为担心对方不还钱,他还在借钱时候偷偷用手机录音。去年3月,他拿着手机录音和几份银行汇款单据,将吴某告上了闽清法院,要求归还欠款和利息,但吴某表示没有借钱这回事。

法院对手机录音的完整性及对话人物的身份进行鉴定。经鉴定,虽然谈话录音较为完整,但无法完成同一性鉴定。也就是说,无法证明录音里借钱的人就是法庭上的吴某。而小孙的银行汇款单也体现不出“借钱”这个情况。

“那到底提供什么才有用?”小孙很疑惑。

昨日,记者就此事咨询了闽清法院刘法官,据介绍,在此案中,小孙没有提交其他书面借据,现有材料无法证明吴某向他借款110万元,因此驳回他的诉讼请求。此外,手机录音是一种电子证据,录音证据不能作为“孤证”使用,需要有相关的证据以构成证据链;而且,录音的内容应当比较明确,不存在歧义,足以证明相关事实。

法庭要采信电子证据,须具备证据的“三性”,即真实性、关联性和合法性。法官不会武断地以电子证据作为孤证来断案。所以,即使小孙提供的手机录音能够证明同一性鉴定,他也不能胜诉,因为手机录音只能是辅助证据。本案中,最重要的应该是书面证据,即借条等。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