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暴雨夜 围墙倒塌砸入幼儿园
绿树已植再廉价也不应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5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暴雨夜 围墙倒塌砸入幼儿园
事发莆田市忠门中心幼儿园,幸无人员伤亡;家长质疑,是围墙紧贴道路不当所致;部门称,算是天灾
教学楼后方的围墙坍塌,墙体砸入教室
事发时现场图片(网友微博图)
 

围 墙倒塌砸入幼儿园

N本报记者 陈小芳 陈丽明 马俊杰 文/图

本报讯 一声巨响,幼儿园外墙倒向教室,部门墙体砸进了教室。5月20日晚7时30分左右,莆田市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忠门中心幼儿园发生惊险一幕,所幸当时学校已放学,无师生受伤。事发后,校方已通知停课,下周恢复正常上课。

相关部门认为,事发当时,暴雨如注,是天灾所致。而有家长认为,紧挨倒塌围墙一侧的填土已有围墙近半高,是这些填土“推倒”了围墙,有关部门没有在意安全隐患。

现场:一声巨响整幢楼都摇动了

5月20日,“莆田街头巷尾”微博爆料,莆田市忠门中心幼儿园外墙倒塌,有墙体甚至砸进了教室。微博上附有现场照片,只见学生座位的地方,一大块墙体已破窗而入,塑料桌椅被压扁。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忠门中心幼儿园,园内虽经过了初步清理,但仍可看出围墙坍塌的痕迹。一楼三间中班教室受到不同程度损坏,最内侧的教室尤为严重,教室中间木质连体窗户被砸落,部门墙体留在了地板上。

据现场教师介绍,忠门中心幼儿园教学楼有4层,平时孩子在一二层上课,每间教室约有50名学生,三四层为教师宿舍。当晚,幼儿园老师排练六一儿童节的节目,到7点才结束,有7名教师住在园内。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说,当夜下着暴雨,园内一直跳闸,7时30分左右,自己和同事们刚开始吃饭,突然听到一声巨响,还有玻璃的碎裂声,整幢楼都摇动了。事发后,教师们从楼上探头往下看,发现是幼儿园的外墙倒塌了,下楼后见部分围墙砸进了教室。

部门:新教学楼拟9月投入使用

据了解,该幼儿园隶属于忠门镇中心小学,是一所公办幼儿园。忠门中心幼儿园林园长说,当晚8时许,相关领导到了现场,工作人员还对教室进行了清理,并通知幼儿园400多名学生家长,次日起停课。

林园长说,幼儿园教学楼用的是秀田小学的旧教学楼,已有近15年历史,此次围墙倒塌,只是木质连体窗户受损,教学楼的外墙等都没事。去年8月,忠门中心幼儿园已开始新教学楼的建设,预计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

昨日下午,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教育局办公室负责人柳先生说,当夜下着暴雨,围墙是被大雨泄洪时冲掉的,算是天灾。柳先生说,近两天,区教育局在安排各学校自查的同时,派出了督察队对全区包括幼儿园在内的42所学校进行安全排查,暂未发现安全隐患。

疑问:围墙突然倒塌,因天灾?

家长吴女士说,她之前接送孩子时,发现离幼儿园不远的围墙,紧挨着高高的土方,上面被铺成了路。她曾担心,土方快有围墙一半高了,会对围墙造成影响。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幼儿园围墙有近3米高,离教学楼仅2米左右,围墙紧挨填土的部分约有20米长,作为道路的填土紧紧地靠在墙体上,差不多有半个墙体高。

记者就此咨询了建筑业内人士李先生。李先生说,围墙在建设时,不能与填土相连过近,两者之间必须拉开距离,并砌上小型隔离护坡。如果相连,土方高度不能超过墙基太多,否则就有倾倒的危险。李先生判断,此次事故中的围墙有可能是被紧挨的填土挤倒的,围墙在土方的压力下,朝没有填土的一方倒。

排除安全隐患,靠目测?

记者了解到,此次忠门中心幼儿园的围墙在倒塌之前,并无裂缝。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教育局办公室负责人柳先生说,安全排查主要靠目测,并没有请专业的建筑人员,区教育局这方面的技术人员也很少。柳先生解释,近年来新建的教学楼都是通过专业设计院设计的,而旧的教学楼,也很少存在围墙贴着填土的情况。对于忠门中心幼儿园的围墙,柳先生说,会重新设计,不会再贴着填土。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