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暴雨夜 围墙倒塌砸入幼儿园
绿树已植再廉价也不应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5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园林部门解释,因城市“绿道”建设,砍伐桉树,将再种植更好的树种;市民则呼吁:
绿树已植再廉价也不应砍

 

N报记者 李伟强 马俊杰

本报讯 昨日,本报莆田版报道荔园路数十棵桉树遭砍伐(详见5月22日P1版)后,引起莆田市民热议。建“绿道”非要砍伐桉树吗?不少读者致电本报热线968111,对此表示不解。不少市民认为,即使是“绿道”建设需要,也需多方考虑,不能随意砍伐树木。

市民:砍掉太可惜了

“建‘绿道’就砍掉桉树,太可惜了。”有市民建议,应就地保护,即使是廉价的桉树,也不应随意砍伐。也有市民担心以后因“绿道”建设需要,还会砍伐更多的绿化树。

具有林业从业经验的许先生说,桉树树姿优美,四季常青,生长异常迅速,抗旱能力强,宜作行道树、防风固沙林和园林绿化树种。树叶含芳香油,有杀菌驱蚊的作用,是疗养区、住宅区、医院和公共绿地的良好绿化树种。“好端端的桉树被砍掉,实在可惜。”许先生说。

张女士认为,当时设计绿化带应有所考虑,要有前瞻性,不能因后期的建设就砍伐树木,浪费资源。同时,成活的桉树已是大自然的一部分,砍掉就是破坏环境。

投资方:不会再砍伐

据了解,今年5月开始,莆田投入2.5个亿,建设延寿溪、企溪、东圳渠道及北洋水系15条“绿色慢行步道”,建成40万平方米的休闲绿地。通过对荔枝林带保护建设,将公共绿地有机串联起来。

该项目投资方盈峰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程经理唐广晖说,因荔园路绿化带边上的空地已被拍卖,且道路需绕过河道,无法向外拓展,只能从桉树林中腾出部分空间作为道路,另外因桉树移植无法成活,才迫不得已将那几十棵桉树砍伐掉。“整个项目都是以绿化带,特别是荔枝树为主,道路的建设是要考虑到树的保护。”唐广晖说,不会再随意破化原有绿化。据了解,总长约10公里的荔枝林带,除了被砍伐掉的几十棵桉树外,目前并不需要砍伐其他绿化树。

莆田市园林局副局长许先生说,莆田仅荔园路、城港大道和荔港大道绿化带边缘有种植巨尾桉,其他城市绿化带都没有种植。这三条道路均属于郊外道路,考虑到绿化带背景的美观和防风固沙等方面的作用,选择在绿化带边缘种植少许巨尾桉,桉树在整个绿化带中仅起到辅助作用。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