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莆田/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停车位标线缺失 车主老吃罚单
莆田筱塘北街 百米人行道遭随意开挖
强制换水表 引发居民争议
水泥路面突然凸起 公交车底盘被刮受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5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制换水表 引发居民争议
有居民认为水表好好的不需要换,要求买指定的水表更不合理;自来水公司称,水表5年就得淘汰,他们收的只是成本费50元
 

N本报记者 陈盛钟

本报讯 前两天,莆田涵江区涵西街道的李先生接到自来水公司的通知,他家的自来水表经工作人员检查后发现已经超期服役,必须花50元钱更换新的水表。李先生认为,水表明明还好好的,根本不需要换,自来水公司收钱换表的行为让人难以接受。在涵江,像这样被要求换水表的居民还有好多。

有居民接到通知不换水表将停水

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家现在使用的水表外观完好,使用正常,并没有达到需要更换的程度。但是,工作人员声称,如果超期服役的水表不进行更换将会被停水,无奈的李先生只好交钱换了个新水表。

无独有偶,涵东街道的许先生也遇到了相似的情况。许先生认为,居民生活用水是商品,没有水表,自来水公司就无法售水、收费,因此他们也应该承担水表的维护、更新的义务。此外,水表安装费在购房时就已经付出了,如今再花钱更换没有道理。“又不是我们要求换表,表又没有坏,这笔钱为什么要业主来出。”许先生还担心,要是自来水公司自己想换就换,那么居民是不是经常要掏腰包?

采访中,也有当地居民表示,即便是水表计量不准确,通过质监部门检定不合格应该进行更换,但居民也应该有自主选择水表的权利,“自来水公司更换由自己统一选购的水表,实属强买强卖,有违公平交易。”

自来水公司称:所选水表行内最优

涵江区自来水公司经理陈洪宇告诉记者,该公司供水范围内有3万多用户,当中老城区有不少用户的自来水表已经超期服役。根据有关规定,水表使用期限超过5年就必须要更换。“如果水表走慢了,自来水公司就会有损失;如果水表走快了,用户自己也会增加不必要的费用。”

陈经理表示,他们向用户收取的50元钱是水表本身的价格,并不包含人工成本等,等于是义务为用户换表。据其透露,涵江区自来水公司统一采购的水表,均来自福州一家专业的水表厂,该厂产品的品牌和质量均在同行中名列前茅。“市场上也有便宜一点的水表,但质量肯定不如这个。”陈经理表示,用户也可自己水买表更换,但必须要到计量所校定,来回花的精力更大。考虑到实际情况,他们公司并没有强制要求用户水表一到期就马上更换,而会根据水表外观以及使用年限等综合判断,也有一些用户的水表用了七八年都没有更换。

物价部门:强制要求购买违规

莆田市质监局计量所工作人员陈先生告诉记者,根据国家计量检定规程规定,用于贸易结算的水表在首次检定之后,将限期使用,到期轮换,水表的使用期限一般不超过5年。“水表长期运转会产生一定的精度误差,从而影响用水量的核定,所以必须定期更换。”不过,陈先生也表示,更换水表产生的费用究竟由谁承担,目前法律并没有具体的规定。

此外,当地的物价部门也表示:水表型号不同,价格不同,所以没有规定必须从某个地方或某个单位购买,如果自来水公司强制要求居民必须购买其提供的水表,就涉嫌行业垄断。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