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莆田/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石室岩山泉水质符合“国标”
仙游一农场推广无土栽培技术 蔬菜住智能大棚喝营养液长大
市妇幼保健院将搬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5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仙游一农场推广无土栽培技术 蔬菜住智能大棚喝营养液长大

▲1500亩智能化大棚内,生产出许多新鲜蔬果
 

N本报记者 陈晋 通讯员 林圣裕 文/图

本报讯 在巨大的温室里,农场成了“农厂”,像工厂一样生产农产品。它们不需土壤栽培,不需人工施肥浇水,靠“喝”营养液长大,由电脑全程控制温室内的温度、湿度和光照。据介绍,无土栽培是未来农业的发展趋势,市场前景十分看好,该“农厂”今后还将扩大无土栽培的种植范围。

植物只“喝”营养液

在仙游县有一座1500亩的现代化智能大棚,安静得只能听到滴管内滴送营养液的声音,数十个品种的蔬菜正在“开足马力”生长。这些农作物是这个“未来工厂”的最新产品。

与普通植物不同,“未来工厂”的水果蔬菜,全都种在营养液中。该企业企划总监朱先生介绍,他们用进口的椰糠作为基质,掺以豆粕和花生壳,为作物提供天然的营养成分。因摒弃了种植的传统载体土壤,让植物远离了病虫害的侵扰,用药量保守预计下降了85%。

此外,这种无土栽培技术,让果蔬都生长在支架上,下大上小的结构设计让每一层作物都能享受阳光,还节省土地和人工成本。如果试验成功,他们将在集团3万亩大棚内推广。

电脑操控生长环境

在这个“工厂”内有一控制室,植物生长所需的阳光、湿度、温度等自然条件是用数字仪来反映,都被电脑控制在最有利于植物生长的状态。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一株作物旁都有一根管道,用来供应水分和养料。

据介绍,这套全数字化自动化肥水系统是从以色列、荷兰进口的,将高效肥料配方、用量、滴灌时间设定好即可,电脑系统会自动调节植物生长需要的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和营养液等。一般温度控制在20℃到25℃之间,湿度在70%到80%之间,这些控制只需要一个专职人员就可以完成。朱先生说,目前大棚内已种植生菜、西红柿、辣椒等多个品种,受到不少收购商的欢迎。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