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01版:财智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信用卡“预授权”让你更省心
炒股新手操作不宜委托朋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5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入住酒店、租车,押金不一定要现金支付
信用卡“预授权”让你更省心

 

N本报记者 刘龙海

交押金一般都要动用现金,占用现金流。而使用信用卡的“预授权”功能,在交押金时无须用现金,通过它可盘活现金流。

据了解,信用卡“预授权”功能目前主要用于入住酒店、租车等领域。

用“预授权”盘活现金流

所谓信用卡“预授权”,就是持卡人在商户消费时,商户收银员根据持卡人需求,按预先估计的消费金额,向发卡机构申请授权,发卡机构根据客户账户情况给出应答,对批准的申请将暂时冻结持卡人银行卡内的信用额度或存款金额(借记卡)作为押金。据悉,冻结金额不能超过预授权交易金额的115%,被冻结的那部分“预授权”资金额度是无法使用的。

预授权只占用额度,在做“预授权”时,商户是无法向银行请求结款的,因此不会产生手续费用和利息。

比如,林先生出差入住酒店,入住时要向酒店交押金1000元,这时,他向酒店收银台申请使用信用卡预授权功能。收到持卡人的申请后,酒店收银台将刷出1000元,但这部分钱只是先被冻结,还在持卡人的账户上。

结算后及时取消预授权

消费完成后,商户将按实际消费金额,向发卡机构请求正式进行清算。林先生离开酒店与银行结算,如果实际消费800元,酒店将直接扣款800元,另外200元将解冻返回到持卡人的账户上。

在退房时,酒店会销毁原来的空白预授权POS单。再次刷卡结算后,持卡人要在预授权确认单上签字,消费的金额正式从信用卡账户中划走。

对于入住酒店的情况,持卡人在结算后,可要求商家直接取消“预授权”,剩余的被冻结的钱将解冻。如果没有及时取消“预授权”,银行一般会在30天左右自动取消被冻结的额度。

理财师提醒,如果取消客房预订,持卡人要在规定时间前向酒店或代理机构办理“预授权”取消手续,并索要注销号码,作为取消凭证,避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另外,持卡人如果临时决定不用信用卡改用现金结账,一定要将前面刷过、带有签名的空白签购单要回并撕毁。

“违章预授权”30天左右解冻

如果是租车使用信用卡“预授权”功能,在租车过程中将产生两笔“预授权”,分别为租车押金“预授权”和“违章预授权”,两笔的解冻期不一样。

租车时刷取的租车押金“预授权”,冻结的额度在还车时将完成解冻,一般3~5天就可回到持卡人的账户。而“违章预授权”的冻结额度不能像租车押金“预授权”冻结的额度那么快解冻,一般要30天左右才能解冻。

“交通违规的情况,查询需要一段时间,因此‘违章预授权’冻结额度的解冻时间要更长。”福州一家租车公司负责人王先生说。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