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01版:财智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信用卡“预授权”让你更省心
炒股新手操作不宜委托朋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5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炒股新手操作不宜委托朋友

 

读者林先生:手里有8万左右的闲置资金,考虑投进股市。自己没有任何的投资理财经验,之所以想进股市,是受身边朋友的影响。朋友炒股好几年了,都是做短线,看K线图操作,快进快出,从目前来看,炒股收益跑赢银行的利息。想进股市,但自己一点经验都没有,不知道如何选股,有人建议他将钱委托给他这个朋友代操作。这个方法是否可行,请帮忙具体分析下,选股要如何选。对这部分资金的收益,只要求跑赢定存、跑赢通胀,有什么操作建议。

对于林先生的情况和理财需求,天源证券公司福州交通路证券营业部投资顾问卢良春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他认为,由于林先生没有经验,炒股操作并不建议委托给朋友。一方面,股票投资风险相对较大,如果发生亏损可能伤了朋友之间的和气;其次,若资金较大,信用风险也相应增大,应考虑资金安全性。对于新手来说,可以在平时多关注财经资讯,留意行业政策动向,多向经验丰富的投资者朋友请教,慢慢建立自己的操作方法才是投资之道。

在充分地对自身进行风险测评之后,根据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调整股票和其他品种的配置比例。在选股方法上,不妨考虑自上而下的选股思路,从宏观上来讲,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未来中国资本市场仍有较大空间,可以从城镇化、节能环保、科技自主创新、文化、收入分配、市场利率化改革等角度,去选择一些有成长性的公司。也可以从身边最熟悉的行业入手,比如老龄化下的医药公司、医疗器材,新蓝筹下的电子、环保、文化等行业,而个股的选择则很简单,主要选择各个行业的龙头股即可。当然也应该熟悉一些常用的市盈率、换手率等指标,遵守价值投资理念。

市场普遍预测2013年CPI上涨3%~3.5%,而目前一年期定存3.25%,两个数据基本相当,要想跑赢,则需要在资产上进行适当的配置。可以考虑:1.将20%资金进行定存,确保至少有相当的收益;2.30%选择货币基金,从最新数据看,货币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达到3.53%,基本战胜CPI;3.30%可投资于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前20名的债基平均收益率都在10%左右,债基依然是稳健收益的好工具;4.最后的20%可以适当投资于ETF指数基金或者根据上述方法选择出来的龙头股。通过上面的配置,基本可以跑赢通胀和定存。当然投资者也可以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调整上述品种及投资比例。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