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野游”胜地泗华溪 又有人溺亡
天气晴好迎“六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5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野游”胜地泗华溪 又有人溺亡
溺亡男子20多岁,贵州人,在莆田打工;据了解,泗华溪泳客众多,因安全隐患不断,每年都有人溺亡;这是今年入夏第一起
每天下午都有不少市民来泗华溪游泳
 

N本报记者 吴智飞 马俊杰 通讯员 林益涵 文/图

本报讯 立夏以来,天气渐热,昨日莆田最高气温达33℃。对游泳爱好者来说,一年的游泳黄金季又拉开了序幕。5月29日,在莆田最有名的“野游”胜地——泗华溪,一名贵州籍男子游泳时失踪,当夜遗体被打捞上岸。记者调查发现,泗华溪游泳旺季从每年5月底持续至10月底,每天接纳泳客近两千人次。政府部门曾投10多万元整治水底地理环境,但溪底仍存安全隐患,且没有专业救生员,这里几乎每年都有人溺亡。

悲剧:上岸许久才知同伴失踪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城厢区龙桥街道泗华溪边,和往年一样,这里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游泳。在溪边的一个便民服务站,记者看到,数十位群众围在遮阳伞下,溪边停放着一具遗体。

据了解,29日下午2点左右,四名男子来到泗华溪,其中三个人下水游泳,结果两个人上岸许久,也不见另一个回来,众人大声呼叫也没回应。于是,便民站的老板等人向城厢消防求助。城厢消防龙桥中队的工作人员在水里寻找了一个多小时,但无结果。

之后,失踪者的十余个贵州老乡在水中继续寻找。当晚,人们终于找到了失踪者,但已溺亡。据其老乡介绍,死者是贵州省人,20多岁,一直在莆田打工,死者家属目前正从老家赶来。

调查:这里每年都有人溺亡

泗华溪位于龙桥街道泗华村,泳客最多的河段长达1.8千米左右,河面宽100米左右。

在溪边便民服务站工作十几年的杨先生说,自己从小在泗华村长大,在溪边做外租救生设备生意十几年了,每年都看到有人溺死在泗华溪中,而且每年溺死两个以上。

对于溺水事件频发的原因,杨先生认为是泳客太多,常常需要等同游的人上岸后才会发现同伴失踪了。“这是天然溪流,大家都喜欢来游泳,难以避免。”杨先生说。

泳客众多竟无专业救生员

记者看到,这个河段共有7个便民服务站。站点中提供有汽车内胎制的游泳圈、救生衣和橡皮球。每个泳客缴纳2块钱,可租用救生设备以及享受井水冲洗等服务。这7个便民服务站的工作人员虽然都会游泳,但都是当地泗华村村民,没有一人学习过专业救生知识。

记者调查发现,这个河段常年有人来游泳,游泳旺季从5月底开始一直持续至10月底,每天接纳泳客近两千人次,保守估计全年接纳泳客30万人次。昨日下午,又有不少泳客前来游泳,但泳客基本不知道29日有人溺死的消息。对于水面急救安全知识,从城南来的泳客林先生表示,“没学过,只在电视上看过,不过水面人这么多,自己小心一点就可以了。”

龙桥街道办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部门在泳区设置了一些安全提醒标志,但因为是天然溪流,不能制止市民进入游泳。“目前还没有专业的救援人员在泗华溪上巡逻。”这位负责人说。

呼吁:应设立救援站

据了解,泗华陂是宋代的水利工程,因历史泄洪冲刷及采砂等原因,泗华溪淤积且溪底坑坑洼洼,存在较严重的安全隐患。2004年5月,当地政府投入10多万元,放干泗华溪溪水,将水底铲平,并做了安全措施,目前泗华溪水深基本上在2米左右,水少时仅1.6米。但这项举措并没有解开泗华溪每年有人溺亡的“魔咒”。

2005年6月1日下午5点左右,莆田广播电视大学一名学生溺死泗华溪。那次的事件是2004年6月之后的第四起溺死事件,引起电大师生的广泛讨论。有师生认为,政府或专门机构可以在泗华溪设立劝导站和应急救援站,专门进行水面常规巡逻,在涨退水时提醒泳客注意游泳安全,并在出现溺水险情时及时给予专业的救助,以减少悲剧的发生。但至今未曾有类似功能的站点出现。

采访手记:溺死悲剧可否避免?

每年都有人溺死!泳客、村民对此很痛心。如何杜绝?他们却都很无力。

泗华溪溪水清澈,在承载了上百万人口的市区里,属于极少的“野游”胜地。它每年接纳30余万人次的泳客,虽然水边和便民站点中都有用大红油漆写着的“水深危险”、“初学者注意”等醒目字样,但仍无法阻止一条条生命的逝去。

采访中,有市民认为,当地政府或民间力量,应组织起来,召集一些具有水面专业急救知识的教练,并配备救援、救生设备,其中至少要有救援船只、救生设备、对讲机、心脏起搏器等。游泳旺季,特别是下午游泳高峰期,救援人员应漂在水面上,随时准备救援。救生人员可由志愿者担任,也可向社会招募。这些救援队伍可向当地消防部门、医疗机构学习,定期培训。

生命已逝,无法回天。但或许,多一份反思,添一份保障,就能给生命撑起保护伞。

近3年媒体报道过的泗华溪溺亡事件

2010年7月底   男子,17岁,

2011年8月10日  男子,21岁,荔城区新度镇人

2012年7月2日  周某,男,22岁,湖北秭归县人

2012年7月9日  男子,中年,酒后游泳

2013年5月29日  男子,青年,贵州人,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