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3版:莆田/时政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考当天 220辆公交免费接送考生
加盐“神茶”养在深山人未识
用无线电作弊?想都别想!
莆田事业单位春招 122个岗位取消开考
莆田五中开“中加班”首招100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5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盐“神茶”养在深山人未识
九条茶已经有千年历史,可惜在莆田却鲜为人知;如今,九条茶制作技艺已被列为非遗保护
 

N本报记者 黄凌燕

本报讯 说起茶叶,人们就会想到安溪铁观音、武夷山大红袍。莆田茶叶虽尚未形成品牌,但茶叶种植在莆田也有悠久的历史。早在宋朝,海拔800多米的仙游园庄镇九楼山上就有一种九条茶,这种茶是唯一一种加盐喝的“神茶”,曾受到日本人青睐。可惜的是,九条茶在莆田却鲜为人知,懂得制作工艺的人更是寥寥无几,如今产量逐年减少。因此,莆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会为九条茶制作技艺申请非遗保护。

喝九条茶可治胃肠小病

据《仙游县志》记载,“九条茶”的制作源于北宋,至今已有千年历史。

莆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会负责人陈小蕾告诉记者,在仙游园庄镇有座岩里寺,建寺的祖师是北宋时的尚安。当年建造寺庙后,他无意间制成了九条茶。后来九条茶成为仙游特色名茶,每年开春时节,茶树发芽的时候,山民们便成群结队来到九楼山上采摘,经过数道工序制成茶叶。

陈小蕾为记者泡上一杯九条茶,散发着沁人心脾的缕缕清香。随后,他往茶杯撒了点盐。浅尝一口,味道颇似咸橄榄,别有一番滋味。他说,九条茶既能止渴生津,又能消积利肠。凡胃肠小病,喝一杯九条茶立即痊愈,因此被誉为“神茶”。目前,除了九条茶,还没有其他茶加盐饮用。

日本人极为赞赏曾专程前来采购

陈小蕾告诉记者,早在南宋时,日本和尚来到岩里寺,喝了九条茶后极为赞赏,便带回日本。明清时期,日本人还经常到园庄来采购九条茶。

九条茶需要经过一连串的传统特殊制作过程才能制成,茶只能采摘嫩叶。这些细嫩的部分,采下来后称为茶青,茶青要用竹笼盛装。茶青采下后,首先要放竹编上置于空气中,让一部分水分消失,而后让茶叶的成分与空气起氧化作用,进行发酵。发酵使茶发生变化,这一过程需要资深的制茶师准确把握,才能制作出好的九条茶。发酵后,还要将茶叶像揉面一样揉捻,之后再进行干燥和精制。

制茶技艺复杂濒临湮没

时至今日,九条茶制作工艺以师承的方式已经传承了4代,传人是今年38岁的严益清。严益清是仙游当地人,在师傅朱春明的指导下,已全盘掌握九条茶制作技艺,并把技艺发挥到极致,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他制作的九条茶以“空灵、清新、典雅”著称,透露出一种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气息。

然而,由于长期“养在深山人未识”,莆田人并不认识九条茶。长期以来,茶叶未能得到推广,产地范围狭窄。由于制作工艺复杂,懂得制作技艺的人已经不多,产量也日益减少,为数不多的九条茶越发珍贵。

陈小蕾说,九条茶制作技艺涉及旅游学、农耕学、历史学等领域,但现在濒临湮没,亟待抢救。因此,他们把九条茶制作技艺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范畴,建立长期有效的保护机制,传承民间工艺,弘扬传统茶文化。

记者从莆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获悉,前不久,刚刚公布的莆田市第4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九条茶制作工艺已名列其中。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