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5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开采玄武岩 2万人饮用水受污染
车祸发生时 他俯身护住妻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5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采玄武岩 2万人饮用水受污染
福鼎市白琳镇自来水成黄泥水,居民不敢喝;自来水厂称,因玄武岩开采,水源确被污染,但仍可饮用
水库流往自来水厂的水很浑浊
 

N本报记者 周锡银 张超晖 文/图

本报讯 被誉为“中国玄武岩之乡”的福鼎市白琳镇,近年来,却面临着自来水水源危机。白琳镇区目前唯一的饮用水源——金堰水库,多年来遭受玄武岩残渣污染,水质变浑浊。

记者于28日赴白琳镇区,连续两天实地采访。调查发现,白琳镇区内白琳居委会、玉琳村、康山村、下炉村、翁江村的自来水的确浑浊发黄。而对于居民所质疑的自来水安全问题,白琳自来水厂负责人称,只是浑浊,饮用对身体无害。白琳镇政府有关负责人承诺,6月底前让白琳镇居民用上新水源。

镇区居民多年饮用“黄水”

“我们这几年都在喝黄水。”许多白琳镇居民反映,这两年来,自来水水质开始恶化,颜色变黄,根本无法煮饭烧菜,就连衣服都会被染黄。

白琳镇居民吴先生告诉记者,他家住在玉琳村,自来水明显发黄大概从两年前开始,去年是最严重的,如果遇上雨季,自来水就和淤泥一样。村民不敢直接使用自来水,只好贮备太空水,或安装自来水净化器。

白琳镇区约有2万多常住居民。28日上午,记者实地调查发现,玉琳村、康山村、下炉村、翁江村的自来水,均出现发黄现象。而且这种“黄水”经过数小时沉淀,仍没有变清。

探访水源地水质明显浑浊

据了解,出现“黄水”区域的供水水源,是金堰水库。29日下午,记者前往金堰水库,周边居民告诉记者,十多年前,水库的水十分清澈,这些年受到大樟山玄武岩废渣污染,水越来越浑浊,“玄武岩矿山将水库上游作为堆渣场,这些残渣随着雨水,不断汇入金堰水库”。

记者来到距离堆渣场最近的水域,看到水质明显浑浊。

自来水厂称“黄水”可以喝

29日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白琳镇自来水厂负责人,他们承认,污染确实存在。

黄副厂长称,玄武岩矿山就在水库上游,采矿时会产生大量的粉尘,这些粉尘和玄武岩残渣,经暴雨冲刷流入水库。不过,黄副厂长表示:“虽然看起来比较浑浊,但喝还是没有问题的。”

水厂梁厂长告诉记者,他们每年都将“黄水”样本寄往福州检测,结果是符合自来水饮用标准的。记者要求水厂出示检测报告,梁厂长表示“找不到了”。

6月底前居民可用新水源

早在2005年9月,白琳镇政府曾在新建新水库招标时指出,白琳镇水厂水源污染严重,急需另辟水源,扩建水厂,并称新建的李下溪水库已经完成水库主体工程。那么,为何直到今日,李下溪水库仍未使用?“由于征地,群众理赔问题存在纠纷,施工进行一直不顺利。”白琳镇镇长黄印兴表示,他们将加快工程进度,最迟在6月底,就可以让居民用上新水源。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