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天下/特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当班护士严重违规被开除
大胆蟊贼专偷机关领导名烟酒 就差公安局没敢下手
良心小偷窃玉石千里送还 法官轻判其缓刑
少女产女称今年女婴行情好 准备上网7万卖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6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护士狠扇患儿耳光”追踪
当班护士严重违规被开除
专家认定护士的拍打动作,不属于重症监护的唤醒行为
这是事发医院重症监护室外景
女童被护士扇耳光的视频截图
 

N据新华社电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的贵州省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当班护士护理患儿过程中动作粗暴事件,贵州省卫生厅进行调查处理认定,这是一起严重违反护理规范,丧失医护人员职业道德的事件,并责令医院对重症监护室负责人停职,护士长撤职,并开除该当班护士。

丧失职业道德

近日,贵州省人民医院,一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接受手术,家人称医生说手术非常成功,但进入重症监护室后一天患儿却不幸死亡。警方调取监控录像发现,监控室内护士连续7次狠狠扇这名患儿耳光,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医生解释称,患儿是全麻病人,昏睡过去易窒息。

记者从贵州省卫生厅了解到,事件发生后,贵州省卫生厅派出两个工作组进驻贵州省人民医院调查了解相关情况,同时组织专家观看相关监控视频并对该护士行为进行研判,明确认为当班护士对患儿面部的拍打动作,不属于重症监护常规镇静、镇痛后的唤醒行为,认定这是一起严重违反护理规范,丧失医护人员职业道德的事件,已责令贵州省人民医院对发生事件的重症监护室负责人停职,护士长撤职,并开除该当班护士。

院方公开致歉

贵州省卫生厅表示,此次事件虽然发生在省人民医院,但省卫生厅作为上级主管部门,也有不可推卸的管理责任,将进一步深刻反思,切实加强对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业务管理,规范医院临床护理工作,并以此事件为教训,向全省卫生系统通报警示,加强行业作风整顿和职业道德教育,督促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严格执行护理规范和相关制度,切实维护好群众健康。

另据了解,5月31日,贵州省人民医院就此事件向社会公众发出《致歉信》,对因严重违反医院规定和职业道德规范,给患儿家属带来很大的心理伤害,向患儿家属及社会各界致歉。此外,贵州省人民医院与患者家属已于5月30日就解决这一医疗纠纷达成协议。

相信只是少数

“这是职业感和责任心的问题。”一些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对于护理人员的行为规范,国家有一套严格的标准,只要严格执行,不会出现类似的问题。“护士做出损害患者的违规行为都有违职业道德,是坚决不可取的。”江西省南昌大学附属医院感染科护士长何兵说。

采访中,数名医护人员谈及此事时忍不住哽咽流泪。他们说,个别事件不能代表整个护士群体的素质。此外,医护人员工作强度大、精神压力大等问题也需引起关注。

“这一事件警示医护人员职业道德建设时刻不能松懈。”贵阳市儿童医院院长杨卫民说:“相信这样的情况只是个别极少数,希望社会不要因为这起事件而怀疑整个医护群体救死扶伤的精神。”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