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7版:慢读/思享
3上一版  下一版4
 
□涂鸦
我的第一本书
大姐与二姐
当金牛碰上处女
不要仓促的爱情
“诚学猪”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6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诚学猪”

 

N倪政兴(福州)

从燕京大学农学系学成归来的高诚学,竟然千里迢迢赶回两只小猪,站在父亲高牧师的面前,准备展开他的宏图大业,也就是为福建平潭老家的猪进行配种杂交。

民国初年,小小的平潭岛,能有个北京的大学生,真的是祖坟冒青烟,但高牧师万万没想到,青烟冒呀冒,竟然幻化成两只小猪,尽管这猪是外国的种猪。高牧师无法容忍儿子从事如此玷辱门庭的事业,他一怒之下,拒绝让猪进门。

高诚学把猪托付给邻居,后来辗转到福州参加了福建事变,事变虽然被蒋介石镇压了,但他却全身而退,还得到200支枪,拉起了队伍,劫了一艘装满金银的船,气得蒋介石不顾体面,在接见美国牧师时,大骂高诚学,而这位牧师刚好是高牧师的好友,三言两语,竟然让老蒋决定招安高诚学。

高诚学最终当上福安县长,还娶了福安“坦洋功夫”大茶商吴家的千金,嫁妆里有个农场。此时,肉膘竟然能长到近千斤的小白猪,已经以“诚学猪”的昵称,名动平潭周边各县。

高县长把农场命名为“归田农场”,种起茶、果树和全国面积最大的桐树林,准备大展宏图。然而他有意解甲归田,但杀机却不肯放过他。在福州,福建军统头目张超策划赶走“省主席”陈仪,没想到事情泄露,反被陈仪所杀,涉嫌泄密的高诚学,就成为军统的眼中钉。

高县长豪情万丈,不仅邀请到香港商业巨擘庄重文担任桐油厂厂长,自己也应张天福的邀请,兼任福安茶厂厂长。他还下令,全县家猪只能找“诚学猪”配种,并四处征地,甚至霸占民地扩张农场。资本、政治和技术的结合让农场大获成功,连《中央日报》都说“归田农场冠全省”。但民怨也在悄悄蓄积。

1941年,高县长牵头组织了首届闽东运动会,项目除了高牧师最爱的武术,还有他独创的赶猪比赛等。就在运动会结束不久,福建省主席换人了。

军统终于找到干掉高诚学的机会,他们不断动员福安乡绅贴标语、发传单,到处告高诚学的状,逼得新主席刘建绪不得不出巡福安,以召集闽东各县县长开会的名义,趁机羁押高诚学。

羁押6天后,福安体育场方向传来枪声,高县长终于被军统干掉了。数十年后,“诚学猪”的后代也以福安花猪的名号,成为福建十大优良猪种之一。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