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7版:慢读/思享
3上一版  下一版4
 
□涂鸦
我的第一本书
大姐与二姐
当金牛碰上处女
不要仓促的爱情
“诚学猪”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6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要仓促的爱情

 

N桑格格(成都)

看了电影《once》。讲一个在都柏林街头卖唱的小伙子,遇到了懂得他才华的捷克女孩。他们合作,创作了好多激情深刻的爱情歌曲,但是每当那男孩要逾越界限的时候,女孩就直言说:你是要和我调情么?不要这样。小伙子就很知趣地后退。

他们不是没有擦出火花,但是各自有各自的问题,他们最终没有用仓促的爱情去解决问题。这让他们“知音”这个身份更纯粹,让她对于他才华的发现更可信,让他写的歌词“有问题打电话给我,我会随时奔赴你家,为你作战”更动人——我们不需以爱之名才能为对方作战,只是,谢谢你的懂得。我们都是水,两颗露珠各自滚动、跌落,并不非要融合。

但是,他们还是会爱的吧,最终虽然不是这样的结局,这就是我庸俗的期待了。但是不论如何,爱情的发生是一件高贵的事情,值得等,甚至值得错过。“相爱”这个动词,他们已经完成了一半。

还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片子拍摄手法朴素,很多镜头都没有打光,手持机器,画面有些模糊,但是表达出来的意境很棒。就像是片中的男女主角,他们都贫穷,但是贫穷并没有让他们的生活蒙上阴影;他们都有才华,才华也并没有让他们觉得自命不凡。甚至片子一直也没有提起这个女孩叫什么,作为女主角,她也没有一身稍微好看点的衣服。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音乐响起的时候,那两双点亮了的眼睛。他们就是爱歌唱,这真是让人羡慕。

男孩除了会唱歌,还会修吸尘器,女孩就带了坏了的吸尘器来。他们在街上拖着那坏了的吸尘器散步,背影看上去,那吸尘器像是一只乖乖的小狗,和他们安静前行。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