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7版:慢读/思享
3上一版  下一版4
 
□涂鸦
我的第一本书
大姐与二姐
当金牛碰上处女
不要仓促的爱情
“诚学猪”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6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金牛碰上处女

 

N朱天衣(台湾)

星相书上写着,处女座的人是完美主义者,尤其在生活细节上。素行邋遢、月亮却坐落在处女的我,为此百思不得其解,终于有一天我将太阳金牛与之组合,大惑于焉得解,美食金牛加完美处女,结果是一个在吃食上异常挑剔的怪蛋。

我对食物的挑剔,不在精致与否,而是对不对味,对味的路边摊于我如珍馐,不对味的不仅食不下咽,甚至一股无名火便冲上脑门。所谓不对味,就是碗盘中出现不该出现的东西,该甜的变成了咸,该咸的变成了甜。

我就是那种点了套餐又有许多讲究的人,松饼上的鲜奶油要搁在一旁,冰淇淋定要是什么口味的,连装饰用的水果切花都得经过挑拣,就是如此吹毛求疵。如果你说我闲极无聊找麻烦,那可冤枉我了,为了忠于脾胃,我实在是无法克制类此行径。

从小就不敢吃牡蛎,偏又爱吃士林夜市的蚵仔煎,老板权宜之计是牡蛎省下,多加一颗蛋,为此我数十年如一日,认准一个摊子,只要说:“一客不要蚵仔的蚵仔煎!”老板必心领神会,宾主尽欢。

最令我火起的就是看到牛排餐、意面上,出现台湾称之为三色豆的绿豌豆、玉米粒、胡萝卜丁,如果中式炒饭、烩饭也出现类此冷冻食品,那简直就要翻脸了,不是玉米、豌豆有什么不好,甚至当玉米整排出现时会是我的最爱,但它们就是不该这样便宜行事地出现。

红豆、绿豆、大花豆单独吃或加在冰里可以接受,但就是不可以加在烧仙草、豆花里。每次买食,我一定盯在边上,老板常嘱咐了又忘,平常脸软好说话的我,是怎么也无法接受习惯动作下的产品。

小时候餐桌上最容易把我搞毛的餐点就是绿豆稀饭,什么都不加的白稀饭是我的最爱,随便佐什么酱菜,都能让我一碗接一碗的吃到锅底朝天,但在里面加了我始终视为甜点的绿豆,那该怎么入口呢?加糖?那满桌酱菜就都别碰了,如果原味入肚,那粉沙沙的绿豆就直可比拟坏了整锅粥的老鼠屎了。

奶油土司上撒糖,米粉汤上撒葱油,广东粥里出现玉米粒……都可令金牛座的我气冲牛斗,除了爱挑剔的处女作祟,我还找不到更合理的解释。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