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7版:莆田/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打羽毛球激烈对抗不小心伤到了眼睛
炎炎夏日结石如何不发?
□公益活动
爱尔康飞秒激光超乳正式发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羽毛球激烈对抗不小心伤到了眼睛
提醒:眼睛外伤后,眼内出血、视力下降就该及时到医院治疗
 

打羽毛球激烈对抗 不小心伤到了眼睛

N本报记者 林宝珍

羽毛球运动是时下市民较为热衷的健身项目之一,然而在这重量很轻的羽毛球背后也有隐患。近日,一名男青年在与朋友打羽毛球时被击伤眼睛,引起晶状体脱位,及时治疗挽回视力,但今后青光眼和白内障的风险将加大。

记者从省立医院眼科了解到,该科经常接诊因运动引起眼外伤的病人。专家呼吁,运动时一定要学会自我保护。

运动眼外伤时常有第一周治疗最重要

不久前,市民蔡先生去打羽毛球,他上场和朋友一起进行双打,才打了一会儿,突然对方一个猛力的杀球,球就冲着他飞了过来,他躲避不及,结果被羽毛球打中眼睛,当即就疼痛难忍,眼内出血,后被送往医院救治。经医生检查,球刚好击中左眼,造成晶状体脱位,医生马上给他紧急处理,并做了手术,才挽回视力。

省立医院眼科江玲主任医师说,一般的运动致眼睛受伤,经救治后,眼睛都能恢复,但这类因外力撞击而受的伤,也有可能会复发,届时可能会导致继发性青光眼和视神经损伤,甚至失明。如眼睛在运动中受伤,应立即到医院接受治疗,在接受治疗的第一周最为重要,无论是哪只眼睛受伤,其间应保证双眼的绝对休息,最好不要让眼睛进行阅读等费力的活动。睡觉时,应保证头部稍高,这样能防止血液铺满瞳孔,以免影响视力的恢复。

打羽毛球眼睛最易受伤打球时最好戴上护目镜

在球类运动中,很多人认为网球和篮球最容易引起眼外伤,事实上,眼外伤病人更多是因为打羽毛球而受伤。

江玲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据她接诊的情况来看,大多数病人都是参加羽毛球运动不久,而且主要是在双打的时候受伤,有被球击伤的,也有被同伴的球拍击伤的。据她分析,这些人由于刚参加该项运动不久,一些动作不标准,尤其是讲求配合的双打,一旦不协调,容易误伤同伴;一些则是事先热身不够,身体活动不开,一旦球迎面而来,反应不及时就容易受伤。她提醒市民,一定要注意眼球的安全,打球时最好戴上护目镜,采取相应的自我保护措施。

□延伸阅读

眼外伤紧急处理

眼外伤的致伤原因很多,处理也不尽相同,同时,人们在眼睛受伤后的一些下意识举动往往是错误的,会加重病情。

拳头、石块及球类打击,跌撞、交通事故是眼挫伤的常见原因。眼眶周围组织血管分布丰富,颜面部由于受到钝性打击,易造成皮下出血而出现青紫肿块。此外,钝力在眼球和球壁的传递也会引起多处间接损伤,引起眼内出血,眼眶骨折,角膜、巩膜破裂,视网膜脱落等。

眼挫伤后应先进行冷敷,每天3~4次;出血停止后48小时开始热敷,每天3~4次,每次15分钟。若出血的眼角有气肿,切忌擤鼻涕。如果发现患眼内有出血,或采取上述措施后疼痛不减轻、视力下降,就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全面的检查。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