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7版:莆田/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打羽毛球激烈对抗不小心伤到了眼睛
炎炎夏日结石如何不发?
□公益活动
爱尔康飞秒激光超乳正式发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炎炎夏日结石如何不发?

 

N本报记者

炎炎夏日,叫上三五个朋友,吃吃海鲜、喝喝啤酒、吹吹空调,这是很多人在夏天里最惬意的生活方式。这样的生活方式,加上喝水少、喜好肉类饮食,就容易诱发夏季泌尿系统结石。近日,在各大医院急诊室里,尿路结石急性发作的病人日渐增多。在炎热夏日里,如何不让结石高发呢?听听专家的建议吧。

刀割样疼痛原是结石作怪

三天前的深夜2时许,榕城某医院急诊科的护士正值夜班,突然护士大声呼叫:“快快快,有个病人很可能结石急性发作了,痛得不得了,快去看看!”

医生急忙来到急诊室。被送进医院的是个20多岁的小伙子,面色苍白,全身冷汗。小伙子捂着腹部直叫痛,就像刀割一般疼痛,疼痛发作时还恶心、想呕吐。

经过询问,医生得知他刚和几个朋友一起吃宵夜,又是海鲜,又是啤酒,吃到一半,就突然觉得肚子痛,浑身冷汗直冒。经过检查,小伙子被诊断为输尿管结石。医生对他进行了治疗后,病情得到缓解。武警医院专家指出,夏季是结石病的高发期,其中很多患者都是吃海鲜、喝啤酒引起的,因此提醒男性朋友夏季一定要注意规范饮食。

为何总在夏季长“石头”?

泌尿系统结石按部位的不同可分为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和尿道结石。泌尿系统结石是常见病、多发病之一,并且多在炎热的夏天形成。因为夏天大量出汗,而排尿量减少,使得尿液中排泄钙增多,从而形成结石。

许多患者长期大量饮入碳酸性饮料,夏季人们爱吃夜宵,吃过马上就回家睡觉,尿液就会全部滞留在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这样尿路中尿液的钙含量不断增加,就会形成尿结石。此外,长期坐在办公室吹空调也易导致结石病的发生。长时间处于空调房中,体内的水分易被“抽走”,这也致使尿液减少,从而导致结石的发生。

结石患者越来越年轻化

早几年,到泌尿科治疗结石病的大部分是中年人,如今却有年轻化趋势。统计发现,年轻病人的发病比例已经占到了2/3。

“这在很大程度上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专家指出。很多青年都是办公室白领,每天到了单位,屁股一粘座位,就很少再挪动了;口渴了不爱喝白开水,饮料倒是不离手;许多人大鱼大肉吃得多,蔬菜水果经常忘掉……

此外,维生素C一直是抗氧化防衰老的代名词。不过平时大量摄入维生素C的人群,也可能成为尿结石的高危人群!

年轻人不妨做个自测:经常坐着不动,不爱喝水爱喝饮料,高蛋白食物摄入太多,维生素C补充过量……每项给自己减一分,负值越高,遭遇泌尿结石的几率也就越高,该敲敲警钟了。

预防与规范治疗并重

泌尿结石最典型的症状就是突发的肾绞痛和血尿,患者也常伴有恶心、呕吐、腹胀,可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尿路感染的症状。出现以上症状,要尽早就诊,消除隐患。近期,该院邀请北京武警总医院客座教授曾祥福坐诊指导,为科室提供了技术保障。科室率先引进福建省首台EMS第四代超声气压弹道系统,碎石同时主动清石,一步到位,大大缩短了手术时间。同时采用超声波与数字双定位,能快速准确地定位各种复杂性结石,是目前微创技术高效、安全清除泌尿结石的首选。此外,更多关于泌尿结石方面的问题,读者可以拨打专家热线0591-87823959或QQ200923959或http://www.fjmnw.com/进一步咨询。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