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1版:民生/脸谱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学门口的“免费公话”
闽清12岁小学生写了11万字小说
祖传老石磨磨出“温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祖传老石磨磨出“温情”
榕城六旬翁每月都要做几次锅边糊,请邻居尝
陈依伯推着老石磨磨米浆做锅边糊
 

N栏目主持 吕蕴岚

66岁的陈君健住在福州枫丹白鹭小区,他喜欢在家做锅边糊,然后请邻居上门,边吃边聊天。邻居们都乐于前来,因为老陈做的锅边糊很正宗,味道好,连米浆都是用自家的石磨一点一点磨出来的,细腻,不上火。

老陈原本住在西园村,家里有6个孩子,他是长子。家里人口多,他天天要给母亲帮厨,学了一手厨艺。在村里,立夏吃锅边糊,端午吃粽子,过年吃年糕。每家的主妇都会亲自动手准备,除了自家人吃,还给要好的邻居送上一些。大部分传统食物的原料是米浆,因此村里许多人家都备有石磨。老陈家有两个石磨,不知道传了多少年头,大石磨直径超过1米,要成年男子才能推得动,只有村里摆流水席时才拿出来用;小石磨直径约3分米,母亲常用它。

老陈最喜欢吃的是锅边糊。母亲会提前一天浸大米,第二天让老陈去磨米浆。老陈一边往石磨中加米,一边推磨,时不时还得加点水,控制米浆的浓度;水加多了,米浆太稀,难以粘锅成糊,反之,米浆太稠,锅边糊就很柴,干硬难下口。正宗的福州锅边糊,要用蚬子做汤底,加入熟鱼干、芹菜、葱花等配料,家境好的人家,还可以加入海蛎、虾米等配料。老陈家家境一般,配料不多,全靠母亲巧手烹调,火候掌握得好。

老家拆迁后,老陈不怕麻烦,把石磨带到新家。他给石磨配上木架子,每次使用后,都用牙刷仔细清洁,晾干后再仔细收起来。现在,老陈每个月仍要做几次锅边糊。锅边糊的汤底除了用蚬子汤,还用过高汤,配料也多了虾仁等“高级食品”。他像在村里一样,做好锅边糊后都会请要好的邻居来吃一碗。“每次用这个石磨磨米浆,就会想起母亲。”

感谢陈女士报料,奖励线索费60元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