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教育/校园
3上一版  下一版4
 
传世青花瓷 带给小记者别样“六一”
福建师大举办全国性研讨会
台湾诗人郑愁予延安中学演讲 中学生多读诗更具“仁心”
音乐教育 最重要是培养创造力
鳌峰幼儿园举办六一汇演活动
福建农大学生“晒”作品找工作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师大举行钢琴即兴演奏会,指导老师厦大教授李未明说:
音乐教育 最重要是培养创造力

王葳和黄晓敏即兴四手联弹
 

N本报记者 李建芳

本报讯 上周三晚上,在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钢琴演奏音乐会,两名年轻的演奏者根据现场观众的“命题”进行即兴演奏,让现场观众叹为观止。

据了解,两位演奏者是厦门大学键盘即兴演奏与教学研究硕士研究生王葳(来自福州)、黄晓敏(来自马来西亚)。他们师从音乐教育家、厦门大学李未明教授,是全国屈指可数的键盘即兴演奏专业的研究生。

现场即兴演奏犹如“高空走钢丝”

不管是即兴独奏,还是即兴四手联弹,或是现场命题即兴演奏,王葳和黄晓敏的作品都风格鲜明,有爵士的,有流行的,有古典的,同时曲式结构也很完整。

“即兴演奏没有曲谱,没有事先准备,从第一个音弹出来,就不能回头,中间容不得任何闪失和瑕疵。他们两人做到了。”李未明教授说,即兴演奏使现场演奏和创作融为一体,需要演奏者具备良好的综合音乐素养,包括键盘技巧、和声思维、作曲基础理论知识与敏锐的思维等多方面。

有听众形容这场演奏会犹如“高空走钢丝”,稍有差池,敏感的听众就能听得一清二楚。再加上四手联弹,更需要两名演奏者配合默契,挑战性相当大。

钢琴考级慎防“高级低能”

李未明教授在七八年前开设了键盘即兴演奏与教学研究硕士专业,成为全国首开这一专业的导师。如今,他已带出了两届毕业生共4人,王葳和黄晓敏是他的第三届弟子。

“不管是大学教育还是中小学教育,最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李未明说,目前国内音乐教育领域,存在着重技能轻创造的误区,让人担忧。

“为什么中世纪到文艺复兴时期,留下了这么多经久不衰的音乐?就是因为当时非常崇尚即兴演奏,激发了音乐家们的创造力。”李未明说,开设键盘即兴演奏专业,就是希望不仅培养具有音乐创造力的高素质人才,也让更多的教育者思考这一问题。

对于少儿钢琴考级,李未明教授也表示出担忧。他说,很多孩子把考级当成目标,考过钢琴十级就认为自己达到终点了。很多过了十级的选手,可以对着曲谱弹出美妙的音乐,但却无法创作出一支曲子,原因就在于只掌握了弹奏技能,却没有音乐创造力,这是一种“高级低能”现象(钢琴考级高级别、音乐创造低能力),这种功利性培养,很难培养出杰出的音乐大师。

李未明建议家长,可以通过钢琴考级的方式,激发和引导孩子去探索音乐领域,但不能把考级当作目标。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