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哥斯达黎加最高规格迎接习近平
专家详解午餐会:宾客按国家字母排座
习近平办午餐会“边吃边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哥斯达黎加最高规格迎接习近平
该国是中国在中美洲唯一建交国
习近平夫妇抵达圣何塞开始对哥斯达黎加进行国事访问
 

N据新华社电 人民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2日晚8时许抵达圣何塞,开始对哥斯达黎加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是在结束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国事访问后,从西班牙港乘专机抵达圣何塞的。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受到哥斯达黎加外长卡斯蒂略热情迎接。访问哥斯达黎加后,习近平还将访问墨西哥并赴美国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习近平代表中国人民向哥斯达黎加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3日,习近平在圣何塞同哥斯达黎加总统钦奇利亚举行会谈,就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交换看法。钦奇利亚是哥斯达黎加首位女总统。根据当天日程安排,两国元首会谈结束后,将出席双方有关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由于我国最高领导人来访,哥斯达黎加的接待安排也拿出了最高规格。“规格形式是一方面,从他们内心的期待来说,肯定是抱着一种感激之情的。”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前大使李长华此前在人民网与网友互动时说,“习主席去的时候,听说他们全国会放假。”

哥斯达黎加是中美洲地区唯一与中国建交的国家。2007年6月1日,两国正式建交。

□点击

哥斯达黎加见面不说“你好”说“纯粹生活”

如果在哥斯达黎加做一次“你幸福吗”的调查,相信回答“yes”的比例很高。哥斯达黎加国土面积为5.11万平方公里,人口458.6万。这个领土面积相当于三个北京市的国家,人口只有北京的四分之一,幸福指数在世界却是首屈一指。按照多数国家的习惯,“你好”是说得最多的见面问候语。可是在哥斯达黎加,人们见面却说“puravida”——“纯粹生活”。

1.国名意思是“富饶的海岸”

哥斯达黎加位于中美洲,首都圣何塞到洛杉矶的飞行时间约六个小时。哥斯达黎加曾经是西班牙的殖民地,当地人都讲西班牙语,其国名在西班牙语里的意思是“富饶的海岸”。

2.超半国土被森林覆盖

哥斯达黎加超过52%的国土被森林覆盖,四分之一的领土是国家公园。生态旅游是哥斯达黎加的国家名片。哥斯达黎加的生态保护不仅体现在“绿色”,更体现在多种颜色的“和谐共存”:红色的小青蛙,黄色的大嘴鸟,彩色的金刚鹦鹉……

3.特产咖啡绰号“金种子”

咖啡是哥斯达黎加重要的出口产品,每年为国家赚取大量外汇,被形象地称作“金种子”。哥独特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种植高品质咖啡品种,尽管产量小,但凭借着优良品质,哥斯达黎加咖啡在国际精品咖啡市场始终占有重要地位。

4.生活着约5万华人华侨

世界上最大、最重的炒饭不是诞生在中国,而是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的中国城。生活在这里,你可以品尝到正宗的广东早茶,可以到国泰银行用普通话办理业务,还可以收看到《中国新闻》……如今,在哥斯达黎加生活着约5万华人华侨。(据新华社电)

□花絮

习近平微笑化解特多“外交错误”

6月1日在特多的一场记者会上还出现“小插曲”。主持记者会的特多官员在记者会结束之时致歉说,当天应该由东道主特多总理先发言,然后才是来自中国的贵宾讲话,但事实上这个顺序被弄颠倒了。这位官员不好意思地对大家说,这是特方犯的“很严重的外交错误”,“大家想怎么惩罚我,都可以”。习近平微笑着表示理解,让这个小小的尴尬顷刻间消除。    (环球时报)

彭丽媛传递温柔正能量

第一夫人出访时,其出席的活动、言行举止都会引起外界广泛关注。外交学院公共外交教研室从事公共外交及礼仪研究的专家周加李指出,第一夫人参加的活动,能够传递一种温柔的正能量。周加李说,彭丽媛在特多观看了特多的文艺表演和看望特多智障儿童,走近当地民众,把自己最真实、最和善友好的一面呈现出来。 (新京报)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