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哥斯达黎加最高规格迎接习近平
专家详解午餐会:宾客按国家字母排座
习近平办午餐会“边吃边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详解午餐会:宾客按国家字母排座

 

N北京晚报

午餐会都有哪些礼节、在哪吃、吃什么等等,都是如何安排的呢?曾在我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工作、现外交学院教授周尊南为我们做出了详细的解读。

座位次序国际通行以右为尊

我国自古以来都是以左为尊,但国际通行的做法却是以右为上。周尊南表示,新中国的外交礼仪已吸取了国际上的这一习惯做法。周尊南表示,位次的讲究,一般按国家的字母次序来安排,而不是按照领导人的字母排序,但如果特别重视某个国家领导人,也可做出特殊的安排。

周尊南指出,相比于正式会议上的长桌,午餐会上使用大圆桌的形式更显示主人与嘉宾的对等。习主席在下榻酒店宴请加勒比国家领导人,这种午餐会的形式,并非国宴或正式晚宴。

来访领导人做东在下榻酒店设宴

周尊南说,有的时候,虽然是在到访国,但如果是外国领导人来中国领导人下榻的酒店,或者是去我国驻当地的使领馆拜访,宾主双方的角色就要对调过来。周尊南说道,在地点的选择上,一般会选择我国领导人下榻的酒店作为午餐会的地点。

周尊南称,在午餐会的菜肴选择方面,一般而言更倾向于就地取材。周尊南称,尽管不知道具体的菜肴,但是这其中肯定会有些中国的特色。周尊南还表示,一般午餐会上是需要同声传译的,因为吃饭的时候再边说边翻就会很麻烦,也很耗时间。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