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莆田/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房东大清早收租惊扰房客清梦
怕有“地瓜腔”不让孩子学莆田话
大洋乡拟投3.6亿重建红色生态旅游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6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房东大清早收租惊扰房客清梦
租赁双方各有苦衷,房东称各租客在家时间不同,被逼无奈只能在清早收租
 

N本报记者 蔡学伟

本报讯因为工作所需,四川小伙张先生有晚睡晚起的习惯。然而自从去年8月份租住在莆田市区月塘街中段的一处民居后,他的这个生活习惯一个月内要被打乱好几次。因为他的房东习惯清晨就来收房租,到了交租的那几天,他总是睡不安稳。

租客:房东有时6点来而且嗓门很大

张先生说,自己在莆田的一家酒吧工作,要到凌晨两三点才能回家,因此要睡到中午才能起床。可他的房东老黄却习惯在清晨收房租,每次到交租金的时候,他就会被房东的敲门声惊醒,而刚刚睡熟的他,一旦被惊醒,就会感到头痛欲裂。

“每月收一次还好,可偏偏要分几次来收。”张先生说,如果所有租客的租金都在一天内收齐,他牺牲一天的睡眠倒也没事,可房东对每层租客收取租金的时间并非集中在一天,有时甚至早上6点就来收租。而且,老王每次收租金时,敲门声和嗓门都特别大,即使不是向他收租,也常常搅了他的清梦。

张先生说,为此,他多次和老黄沟通,希望能将房租打进老王的卡里,让他不要每个月都来收租。可老王却表示,只有收到现钱,才能安心,还是每月照常上门收钱。再过两个月,张先生的租房合同就将到期,他已经决定再另找一处地方安身。

房东:租客早出晚归只能清晨收租

记者随后向房东老黄了解情况,老黄对于清晨收租也表示很无奈。他告诉记者,他出租的楼房是一幢7层的小楼,共有十多户租客。这些租客从事的职业不同,特别是像张先生这样的年轻租客,每天早出晚归,很难遇见,甚至连周末时间都不在家。因此,为了能准时收到房租,他只能选择在清晨大多数租客都在家的时间去收租。

至于为何每层收租时间不同,老黄解释说,租客的流动性比较大,入住的时间也不相同。根据租客的要求,他必须按租客的实际入住时间,按月收取。他也想每个月按固定时间一次性收租,但有的租客对此不同意,所以他只能一个月分几次收租。

调查:新老房东习惯存在明显差异

记者对莆田租房市场进行一番调查后,发现如今莆田的房东大致可分为50岁以上和40多岁两个年龄段。这两个年龄段的房东对于收租习惯存在着明显的差异。40多岁的房东更容易接受新事物,他们一般不上门收取房租,而是直接让租客每月将租金打到自己的卡里,这样一来,双方都更加便利。而50岁以上的房东,仍保留传统观念,每月按时上门收租,并且希望能收到实钱,这样他们才能安心。

另一方面,年轻一代的房东一般会给租客较大自由,除要求按时交租外,其他事情大都不会过多干涉,但这样一来,他们对于租客的服务意识则相对淡薄。与此相反,老房东对于租客租住的情况会比较关心,经常会留意出入租客家中的陌生人,并对租客进行提醒。有时租客遇到困难时,还会主动进行帮助。

有关人士指出,新老两代房东都有自己的利弊,需要租房的租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房东,以免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不便。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