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莆田/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房东大清早收租惊扰房客清梦
怕有“地瓜腔”不让孩子学莆田话
大洋乡拟投3.6亿重建红色生态旅游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6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怕有“地瓜腔”不让孩子学莆田话
莆田城里越来越多的小孩不会讲也听不懂本地话;文化人士和政协委员对此表示担忧
 

N本报记者 黄凌燕

本报讯“孙子只会说普通话,为了和孩子沟通,五旬的奶奶进小学课堂开始学普通话。奶奶尚且如此,孙儿是不是也该学学莆田话照顾下奶奶?”前不久,莆田本地微博发调查帖——“现在的小孩有必要学本地话吗?”引发市民热议。莆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些“标准”的莆田方言已经消失。目前,多名政协委员提出建议保护莆田方言。

现象:学生只讲普通话完全不懂莆田话

“孙子、孙女都说普通话,语言不通,压力很大。”去年12月7日,本报莆田版曾报道,53岁的许冬梅膝下有12个孙子和孙女,都在城里长大,听不懂莆田话。每次孩子们回老家,她心里高兴,可自己跟他们说不上话,把她急坏了。为此,她抵挡住压力,到莆田秀屿区月塘乡洋埭小学“插班”上一年级,学习普通话。报道见报后,不少网友表示感动,同时又引发对孩子缺乏莆田方言教育的探讨。

莆田市政协委员郭大卫说,从幼儿园开始,学校就以普通话教学为主。学生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课外,都讲普通话。这无疑提高了学生习作水平及口头表达能力。但是,学生们回到家里后,听不懂方言,更不会说。长此下去,莆田方言将消失。

“现在的孩子说英语没问题,说莆田话反而成了大问题了。”莆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林成彬对此也表示担忧。

调查:孩子不学莆田话家长表示无所谓

前不久,莆田本地一家微博发起调查:“现在的小孩有必要学本地话吗?”有网友表示,莆田话必须得教给下一代,莆田话是莆田文化的主要代表,身为莆田人,必须学会莆田话。莆田方言是古老文化的承载体,不可小觑。

现在的孩子为何缺乏莆田话教育?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孩子对学莆田话并不热衷,而家长也表示无所谓。在市区一家小学上五年级的学生小林说,同学们都讲普通话,若偶尔有人蹦出一两句莆田“地瓜腔”,同学们会笑话的。

在莆田某机关单位上班的小郑说,她的孩子从小就在乡下,由爷爷奶奶照看,也跟着老人讲着一口“地瓜腔”。后来到了上学的年龄,来到城里上幼儿园,老师反映,只有他一人听不懂普通话。在学普通话过程中,由于地方腔调浓厚,导致普通话都说不标准。不少家长担忧,孩子常说莆田话会影响讲普通话。

建议:出版方言字典学校开方言课

“语言是地方文化的最大特征,莆田话含有丰富的语言内涵。单单打人的动作,就有200多种莆田话词汇,表达既细腻又准确。”林成彬介绍,“长期以来,由于对莆田话的学习和研究不受重视,一些莆田话词汇已经消失,自从开始推广普通话后,就连‘标准’的莆田方言也在消失。”

“不懂莆田方言,看不懂莆仙戏,地方文化无法传承。”林成彬建议出版莆田方言词典,让后辈了解莆田方言。

郭大卫说,莆田方言蕴藏着深厚的历史文化。许多非遗项目都是在方言中找到的,例如民间文学、莆仙戏曲、快板、歌谣等,因此保护莆田方言就是保护地方文化生态。他建议,地方电视台应推出莆田话栏目,可以讲地方掌故、传说等激发学生对学习莆田话的兴趣。也可以用特殊的教学方式,将汉语的字、词、句、段与莆田方言对比,让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学会莆田话。此外,学校方面也可以开办一些方言课程。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