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300多米市政道路 被开发商圈占
右脚被鲈鱼扎伤 三天后恶化截肢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6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300多米市政道路 被开发商圈占
福州鼓楼区的华保路,被省直房地产开发公司围入屏东城小区,道路两头都设了停车收费栏杆,“谢绝外来车辆进入”;周边市民质疑:岂能如此强占市政道路
华保路南端设有起落杆,并有保安值班,门前的提示牌上写着“谢绝外来车辆进入”
 

N本报记者 文/图

关注理由:城市道路,本来是为方便市民通行而建。然而,福州市区连接华林路和环保路的华保路,却让人难行:道路两头设置了停车收费栏杆,还用铁链和木架堵住,被屏东城小区的开发商“包围”了起来,变成小区内部道路,还停了不少汽车,目前由小区物业管理。

原本是市政道路的华保路,为何会变成这样?这种做法有没有经过规划部门批准?小区开发商、物业处怎么说?昨日,记者就市民关注的问题展开调查。

路口除设收费栏杆,还设保安亭

昨日中午,记者从华林路屏东人行天桥附近进入华保路,两侧是新建成的屏东城小区。在华保路南入口,记者看到,设置了保安岗亭和停车收费栏杆,路口一侧还有铁链和木架,三四名保安在值班。保安岗亭旁,放着一块用红色油漆写的醒目提示牌:“进出小区请将车辆出入证放置汽车前挡玻璃处,谢绝外来车辆进入”,落款为“屏东城物业处”。

沿华保路前行,长约三四百米的华保路上停着十多辆汽车。在华保路北入口,也设置了保安岗亭和停车收费栏杆,路口被铁链锁了起来,并用木架堵住,路过市民和学生小心翼翼地跨过去。

物业:打开这条路,要经上级同意

“这条路不是我们封的,我们只是管理物业,小区内的设施、停车收费系统是开发商建的,不是我们物业管理处做的。”昨日下午,屏东城物业处张主任说。

张主任介绍,他们是屏东城小区中标的物业管理公司,之前也有一些人反映华保路的问题,他们去福州市规划局问过,屏东城施工时审批过,当初作为一个工地,华保路要封闭。

“这个小区目前还是一个工地,还未取得整体验收的报告。整体验收完后,这条路是规划市政道路,如要打开这条路,也是由开发商来打开,并不是由我们物业公司来打开。”张主任说。

张主任还说:“这条路,我们不能封,别人封了,我们就按他们的方式来做,我们也不能打开,要经过上级领导同意才行。”

屏东城开发商:封路是出于小区安全考虑

“华保路口的保安岗亭是我们公司建的,这样小区安保方面比较有保证。”昨日,负责屏东城开发的福建省直房地产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小区内部业主的汽车比较多,外面也有很多车停在小区内,目前物业保安力量不够,出于小区安全考虑,住户车辆进入小区要取卡。

该相关负责人说,华保路原来就是市政道路,如果市民要走这条路也没什么问题,行人的进出还是比较自由的。

“汽车进出这条路要取卡,华保路只有三四百米长,开车一般20多秒就能通过,如果超过半个小时则要收费。”该相关负责人表示。

部门说法:任何单位不得占用市政道路

记者昨日了解到,针对一些市民在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12345的反映,5月31日,福州市城乡规划局回复市民说,经查,该项目在规划审批中已明确华保路为规划市政道路。目前该项目(屏东城)尚未申报竣工规划条件核实,该局将在规划验收时要求其按规划落实整改到位。

“城市市政道路是公共道路,未经主管部门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禁止占用市政道路。”昨日,福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人士说。该相关人士表示,福州市人大常委会颁布的《福州市城市道路建设与管理办法》规定,禁止占用城市道路。

市民声音:岂能如此强占市政路?

“在屏东小区改造之前,华保路就一直是市政道路,是周边居民进出的主要通道,也是附近小孩去省儿童保育院、屏东中学的便捷道路,现在居然被屏东城小区包围了起来,不让外人进入,岂能如此强占市政道路?”昨日,居住华屏路的市民邱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有关华保路围挡起来的情况,一些市民也纷纷向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12345反映。

在12345网站上,记者看到,陈先生5月24日反映说,居住在环保路附近的居民前往华林路,从华保路走,可省去几百米路。后来,屏东城小区因为横跨华保路东西两侧,就把华保路围进工地,对此他们都以为这是建设需要,表示理解。屏东城建成后,华保路仅仅“对外开放”了一个多月,就用栏杆、铁链、石头彻底地把本属于公共道路的华保路围成小区内部的路,禁止“外人”经过。陈先生质疑说,屏东城凭什么霸占了公用道路?

市民李先生5月31日也反映说,华保路作为市政的规划路,多年来一直是周边居民、车辆通行的重要道路,省直屏东小区建房时以施工临时需要将其围挡,但竣工后竟然将其划入小区,建起拦车装置,究竟有什么原因可以将市政规划路划归己有,请还广大百姓通行路。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