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300多米市政道路 被开发商圈占
右脚被鲈鱼扎伤 三天后恶化截肢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6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右脚被鲈鱼扎伤 三天后恶化截肢
厦门一市民的遭遇,引不少人惊心;医生说,他感染的病菌极少见,属个例,一般被鱼刺伤,到医院简单消炎即可
就是这条鲈鱼,差点要了庄先生的命(海西晨报/摄)
 

N本报记者 李熙慧 章微

本报讯 厦门50岁的庄先生做梦都没想到,一条普普通通的鲈鱼几乎要了他的命。上午被刺伤后,晚上脚部开始红肿,接着发高烧、住院,第三天下午遭截肢。至昨晚,庄先生仍住在医院重症护理病房。

庄先生的遭遇引起广泛关注。鲈鱼,是福州居民餐桌上的一道佳肴。挑鱼、杀鱼时被刺伤,也是时有发生的事。那么,真有那么可怕吗?

医生说,庄先生是因为刚好感染了致病性极强的嗜水气单胞菌,属个例,极少见。医生建议,大家处理海鲜时,最好先戴上手套,这样,不但能把鱼抓得更稳,也能减小被刺伤的概率。

装鱼的袋子破裂,右脚被鱼刺扎伤

据报道,5月25日周六上午,厦门50岁的庄先生到中埔水产批发市场,买了一条一斤多重的鲈鱼准备回家做汤。回来的路上,装鲈鱼的袋子破了个口子,鲈鱼刺把庄先生的右脚扎伤。

被刺的伤口不大,庄先生没在意,可晚上脚开始红肿。第二天上午,疼痛难耐的庄先生发起高烧。家人觉得不对劲,建议他到厦门中山医院看急诊。

病情发展之迅猛让众人吃惊。当天下午,护士发现庄先生的血压一直偏低,建议马上办理住院。“住院?”家人还觉得有点吃惊。但仅仅6个小时后,到晚上11点多,病情迅速恶化,庄先生直接被推进手术室。

手术连夜做了4个小时,但依然无法控制病情发展。到周一(5月27日)下午两点,为保命,医生只好为庄先生做了截肢手术,将他右腿膝盖以下部分全部截去。

“患者的致病原是嗜水气单胞菌,致病力很强,短时间就能造成多脏器的功能衰竭。”中山医院ICU刘医生说。

市民处理海鲜前,最好能戴上手套

被鱼身上尖锐的刺扎伤,为何会出现这么严重的后果?

省级机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林捷医生说,很多市民在挑选鱼或其他海鲜的时候,常有被鱼身上的刺扎伤引起病菌感染的情况,多见红肿、疼痛,到医院简单消炎即可。

而厦门庄先生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刚好感染了致病性极强的嗜水气单胞菌,属于个例,极少见。感染之后如果不做任何处理,会在短时间内造成多脏器的功能衰竭,还可能演变成截肢。

林捷说,可引发疾病的病菌有很多种,不光鲈鱼,很多海鱼身上都有,但并不都是嗜水气单胞菌。嗜水气单胞菌不只致病性强,还容易引发感染。

林医生提醒:夏季到了,又是海鲜消费旺季,市民在处理海鲜时,最好戴上手套,一旦被异物刺伤,应先检查下伤口内是否有异物存留。如果有,清理掉异物后,再对伤口进行消炎、包扎,可有效防止伤口感染。另外,被刺伤的伤口往往又深又窄,容易导致破伤风杆菌侵入感染,较为严重的刺伤需前往医院打破伤风针。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