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日方背弃共识导致局势紧张
英快餐店冰块“脏”过马桶水?
美拟向约旦派战机导弹
美日将于10日举行夺岛联合军演
美国女游客在印遭轮奸
韩国军方领导人 首次乘军机访华
英国北爱一小镇 “整形”迎G8峰会
美首次制裁 伊朗货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6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高官称钓鱼岛不存搁置说,我外交部回应——
日方背弃共识导致局势紧张

 

N新华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方面去年以来的所作所为背弃和破坏了中日之间曾就搁置钓鱼岛争议达成的谅解和共识,这是导致当前钓鱼岛局势紧张的根源。

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日前反驳中方称,日中双方就钓鱼岛问题从来不存在搁置争议共识。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说,中日邦交正常化谈判和缔结和平友好条约时,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从中日关系大局出发,就“把钓鱼岛问题放一放,留待以后解决”达成重要谅解和共识,这是历史事实。

洪磊强调,中方再次敦促日本政府正视历史,尊重事实,重视日本国内如前内阁官房长官野中广务等有识之士的呼声,即承认中日之间曾就搁置钓鱼岛争议达成共识,回到通过对话磋商管控和解决钓鱼岛问题的轨道上来。

□相关新闻

针对搁置说表态大不同

日本现官房长官拒绝承认,前官房长官称是事实

N环球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戚建国2日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重提“搁置钓鱼岛争议”,在日本引发关注。3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强硬回应称:“(钓鱼岛)不存在搁置争议的问题,是日本固有领土,不管从历史上还是国际法上都毋庸置疑,并且目前由我国有效控制。对中国的相关主张,任何发言我们都不能接受。”

而在6月3日,正在北京访问的前日本内阁官房长官野中广务亲口证实,搁置说确有其事。据日本《朝日新闻》消息,野中广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972年9月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以后,他曾亲口向时任首相田中角荣询问有关钓鱼岛搁置说的问题,并得到了肯定的答案。他(田中角荣)当时称:“中日双方决定将此事搁置,风平浪静地发展两国关系。”

4日,日本媒体反复追问野中是否要撤回日中就搁置钓鱼岛问题达成共识的发言,野中反驳说,这是对他改善日中关系所付出努力的“无理要求”。野中还否认了自己被中方利用的说法。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