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1版:民生/街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考准考证丢失”是假消息
慈父辛劳一生 愿天堂有七十寿宴
婆媳大战剩菜起 丈夫上桌就心慌
妈妈们反对给孩子定饭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6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婆媳大战剩菜起 丈夫上桌就心慌

 

N栏目主持 吕蕴岚

小陈有胃病,医生叮嘱他要吃新鲜食物,少吃多餐。老妈每天精心研究菜谱,小陈吃得很满足。但郁闷的是,他剩下的饭菜该由谁“扫底”,老妈和老婆都推给对方。前天下午,小陈打进婚姻热线,说起他家因为剩菜引发了婆媳“大战”。

大学毕业那年,小陈原计划去外地发展,但父亲遭遇车祸突然去世,他为了陪伴母亲,回福州工作。经朋友介绍,小陈认识了女孩晓玲(化名),两人谈起恋爱。去年5月,两人结婚,婚后与小陈母亲同住,一开始,婆媳关系相处得很不错。

小陈从事营销,经常加班应酬。今年初,他检查出患了胃病。此后,婆婆宣布,以后剩菜由晓玲“扫底”。听了婆婆的决定,媳妇很不乐意。小陈老妈说到做到,每天晚饭都为儿子准备养胃的菜。饭后,将剩菜拢到一盘,让晓玲吃掉。晓玲则借口打包带去公司,实际上是扔掉。前段时间,婆婆发现了儿媳倒菜,非常不高兴。老人节俭惯了,表示以后由自己“扫底”。晓玲有些愧疚,给婆婆买了小礼物道歉,但仍坚决不吃剩菜。

在一次夫妻双方的家庭聚会中,婆婆看到晓玲吃她的母亲剩下的半碗汤,忍不住当场讽刺了几句。晓玲父母见状,劝女儿生活要“将就一点”,晓玲勉强答应了。

这几天,婆媳俩几乎每天都为谁吃剩菜吵上几句。晓玲责怪婆婆多煮,小陈妈说晓玲“饭来张口还抱怨”。夹在中间的小陈很为难,他说:“老妈不让倒,老婆不肯吃,我又不能吃,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现在他一上饭桌就心慌。

福州阳光心理二级心理咨询师黄颖:

两代人共同生活的大家庭,个人习惯难免和公共事务有所冲突,解决之道既需要家庭成员的宽容心,又要有生活的智慧,建议使用公筷公勺,这样剩菜就没有“口水”,可再吃一餐。可以说,每天准备饭菜做家务,甚至比上班还累,晓玲要肯定婆婆的贡献,理解她不舍得倒剩菜的习惯。可以让老妈去邻居或者年轻人的家庭餐桌上看看,现在大伙儿都不愁饿肚子,真不必往多了准备饭菜。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