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1版:民生/街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考准考证丢失”是假消息
慈父辛劳一生 愿天堂有七十寿宴
婆媳大战剩菜起 丈夫上桌就心慌
妈妈们反对给孩子定饭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6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父辛劳一生 愿天堂有七十寿宴

陈父生前的照片
 

N栏目主持 高敏

每每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陈兰(化名)总会想起父亲。遗憾的是,陈爸早在18年前就去世了,没给他办七十大寿的女儿只能在梦中与他相见。“爸爸含辛茹苦拉扯大我们6个孩子,没享过一丝福便被癌症夺去生命。”昨忆慈父一生,陈兰愿天堂有七十寿宴。

陈兰是长乐江田镇团结村人,共有6个兄弟姐妹。“那个年代,当地重男轻女严重。我周围的女生大多没念过书,可父亲却在生活负担极重的情况下,让6个孩子全都上学读书。”陈兰很佩服父亲,“虽然周边人议论纷纷,但他很坚持。”

在陈兰14岁时,母亲因病去世,家庭的重担落到了父亲一人的肩上。在外辛苦了一天回家,父亲还要做饭做菜、操持家务。太累了,陈父也曾有过续弦的想法。一天,一位面色健康、笑声爽朗的阿姨出现在陈家。午饭时,饭桌上鸦雀无声且态度冷淡,父亲看出了孩子们的心思,从此,那位阿姨不曾再出现在陈家。

陈父把全部心思放在养育

儿女身上。“只要你们会念,我就供!”在父亲的鼓励下,陈兰于1990年考上了福建农学院,成了村里难得的大学生。好不容易等到女儿毕业工作了,父亲却被检查出了胃癌。“前后就一个月的时间,没等我们替他办七十寿宴,他就走了。”

“父亲生前是个热心人!”村里的大事小情,他总乐于帮忙。陈兰回忆,以前村里每次出海打鱼,父亲都是组织者之一。多少人参加,要准备哪些工具……总能见到父亲忙碌的身影。打鱼归来大家欢天喜地地分鱼情形,及父亲在人群中满足的笑容,时常浮现在陈兰脑海中。陈兰记得有一次,父亲因为帮忙一位乡亲,同他一起外出时发生车祸。老乡安然无恙,父亲手腕、小腿两处骨折。住院两个月,老乡只前往看过一次,此后便不见了踪影。而陈父弥留之间,依然挂念着这位老乡,觉得两家这样陌路很是遗憾,能解开心结为好。这老乡一听,便立马赶到父亲床前。两人把心事说开后,老乡感动得流眼泪。没多久,父亲便安详离世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