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私家别墅暗藏高档野味馆
谎报长乐机场有炸弹 18岁男子被刑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6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家别墅暗藏高档野味馆
位于福州铜盘路上的巴黎之春小区内;记者暗访时,店家称有卖穿山甲和眼镜王蛇,顾客主要是领导,人均消费可达千元;林业执法部门已进场查处
巴黎之春小区九栋三单元,野味馆就隐藏于其中
记者暗访时看到的点菜单
野味馆厨房内的蛇汤与蛇肉
店内发现的疑似穿山甲冷冻肉块
 

N本报记者 陈文浩 徐丰 林丹 文/图

关注理由: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出台,有力地冲击了奢华风,一些高端酒楼的经营额下降。但是,一些隐藏于高档写字楼、居民小区和公园里的野味馆,却悄然兴起,成为新的高消费场所。

连日来,记者调查暗访发现,福州鼓楼区铜盘路上的巴黎之春小区内,竟藏着一家野味馆,人均消费大多在500元左右,有的甚至高达千元。接到本报记者反映后,前日,福州市林业执法人员前往检查,发现其无证加工经营野生动物。工商部门、卫生部门也表示将前往查处。

记者了解到,在全市范围内打击野味馆、私人会所等无证照经营的专项治理工作将在近期开展。

居民反映:野味馆晚上营业周末尤其热闹

这半年来,住在巴黎之春小区的李先生,因这家野味馆烦透了心。“油烟、噪声、污水,都有了。”李先生介绍,这个会所是租了小区一幢别墅改造而成的,主要在晚上营业,周末尤其热闹。由于紧靠民居,李先生家饱受油烟之苦,而吃客的大声喧哗也让他受不了,“有时顾客还会打麻将,持续到半夜十一二点”。

让李先生更加担心的是,屋后还放着几瓶液化气罐。“液化气罐与民居只有一墙之隔,一旦爆炸,将对小区居民的生命造成巨大威胁。”李先生认为,这俨然是“定时炸弹”。

李先生说,小区许多居民对此也是敢怒不敢言,“我们向物业反映过,但没效果。”

记者暗访:服务员多为大学生一楼被装修成茶室

近日,记者来到了巴黎之春小区的联排别墅,发现该野味馆是其中一幢4层的单元,外表没有任何标识,在屋后用蓝色塑料板围起一个小空间,里面放着3瓶液化气罐,一墙之隔就是厨房。

野味馆大门虚掩着,记者以顾客身份进入,看到一楼大厅被装修成茶室,而楼梯口附近摆着硕大的屏风,巧妙地将厨房掩盖。在茶室的茶桌上,记者发现一叠白纸,首页写着“炖眼镜王蛇”、“石林汤”等菜名。据介绍,这是客人点的菜。

“我们这里主要是吃野味。”服务员向记者介绍,有眼镜王蛇、穿山甲、竹鼠、甲鱼等,蛇每斤300多元,穿山甲每斤则高达1100多元。看到记者对吃竹鼠产生疑虑,服务员信心满满地说:“竹鼠很多人吃,都没有问题。”

记者辗转联系到该野味馆的负责人朱女士。“吃穿山甲的话,人均消费要一千元左右,如果不吃,人均需要五六百。”朱女士介绍,这里的服务员主要是大学生,只负责倒茶倒酒,“客人看到是学生,都会比较同情,也不会太多刁难。”据了解,大学生的工资是每小时10元。

朱女士没有透露来这里消费的客人是谁,只表示“都是领导,以及领导推荐的熟人”。

部门执法:该野味馆系非法经营加工野生动物

前日傍晚,记者随同福州林业执法人员前往该野味馆。面对执法者的质询,负责人辩称,这里只是办公点,没有经营野味。

记者随执法人员进入厨房,便闻到动物的腥味和草药味。只见厨房摆满各类炊具、调味品以及食材,灶台上的三口锅里,都炖煮着蛇段汤。执法人员还在冷柜中搜出了两块疑似野生动物的肉块,厨房角落还有一袋活蛇。

记者在会所内走动,发现内部结构隐蔽:一、二楼被装修成茶室与办公室,要走到三楼,才能看到圆形餐桌,还有酒类储藏室。在一间大门紧锁的房间内,记者听到里面传出交谈声和用餐的声响。

在检查中,野味馆负责人无法提供林业部门颁发的野生动物经营加工许可证。在该店内,记者也没有看到卫生许可证以及工商执照,负责人称“执照放在其他地方”。在现场,野味馆方面也提供不了动物肉的合法来源。执法人员表示,蛇类如果没有合法来源,则视为野生。执法人员最终暂扣了4条蛇及其制品两斤,并把疑似野生动物的肉块带回检验。执法人员表示,此案将进一步调查。

打击野味馆工作将在近期开展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卫生局办证中心了解到,若餐饮经营场所未亮证经营,基本可断定其未办理卫生许可证,属违规经营。记者将相关情况反映到卫生部门和工商部门,他们表示,将对其进行检查。

记者了解到,此类经营野味的私密餐饮场所,在福州市区并不少见。据林业执法人员介绍,此前就有居民举报,在铜盘路一带有会所在出售野味。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类会所多藏身民居,或者打着茶馆的名号兼营山珍野味。林业执法人员坦言,由于经营场所私密,而且会所位置经常变换,增加了查处的难度。市民呼吁,这些野味馆助长了舌尖上的腐败,希望部门严厉查处。

记者了解到,近期全市将开展打击野味馆、私人会所等无证照经营专项治理工作,工商部门、卫生部门、农林部门、市容执法局等行政监管部门及各镇街道,将联合开展行动,活动将持续到今年7月底。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