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7版:慢读/闲话
3上一版  下一版4
 
温柔如花萼的父亲
父亲的姓
爸爸再抱一次
行动派父亲
父亲与星期五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6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亲与星期五

 

李璐佳

初夏的周五,回到家中,那个曾经精神矍铄的老人孤零零地站在昏暗的客厅里,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陈腐潮湿的气味。这时,母亲已经在医院里无知无觉躺了三个月了。

晚上,你煮面给父亲吃。你拿起一块肉准备切,他快步走到你的身边,絮絮叨叨各种埋怨,你的汗一点一点从额头上“挣脱”出来,你看了看父亲不许开的空调,又看了看案板上小得可怜的那块肉,一阵烦躁像暴风雨中的海浪般掀起。

那天夜里你们终于吵架了。你很气愤,每周五天上班的疲累之后,开三个小时车赶回家,就是想替他分担母亲病危的恐惧,可他竟然还对你挑三拣四,嫌七嫌八。你决定不再理他,一甩门进了房间上了床。

那是一张很旧的床,你出生时父亲亲手做的,由很多块木板拼接而成,又硬又吵,一翻身就是吱呀一片,你实在无法入睡,起身看看,父亲已经睡着了,眉头微微皱着,用嘴呼吸。他开着只有你需要的wifi……

第二天你起来,父亲已经买菜去了,留了条说是中午要做你最爱的红烧排骨。到了医院,和陪护的阿姨一起给母亲擦身,阿姨说,父亲每天都盼着周五你回来陪他。你手上的动作停住了,眼前出现了自己小时候的样子。那时父亲托了很多关系把你送进了全托的机关幼儿园,你每天都在哭,每天都盼着周末,盼着父亲早早来接你。恍惚中,你似乎看到幼小的自己坐在幼儿园门口痴痴地盼着周五,盼着父亲的影子尽早出现在路的尽头;看清了却发现坐在那里等待的人是年迈的父亲,他看着走过来的你说:“回家了。”

又一个周五,你坐在回家的车上,看着窗外霓虹阑珊。时光从指间溜走,一切就好像一把细沙。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