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电灯当wifi 无线上网更快
国圣酱菜成“零食”现身“6·18”
“6·18”现场 移动4G让人“一见钟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6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灯当wifi 无线上网更快
6·18现场展示的这项新技术,让电灯代替路由器发射信号,灯光照得到的电脑、手机都能上网,网速将超过光纤
用这种新型材料做成的盘菜模型,不但色泽诱人,还不会变质
 

N本报记者 杨阳陈蓉 江方方 张超晖 林丹 文/图

本报讯 电灯代替wifi路由器发射信号,灯光一照,电脑就可以上网;用智能手机打个电话,系统中心服务器就会找到你,并向你推荐最近的出租车,你只要点触手机上显示的空车,它就会朝你开过来……6·18展馆展出的这些新创意一旦普及,我们的生活将发生巨大变化。

只要有灯光就能连接上网

要上网,除了连网线,或者用无线wifi,还有什么办法?电灯!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与我省一家企业研发的VLC系统,也就是“可见光通信”系统,可让灯光成为局域网基站发射信号,灯光照射范围的电脑、手机等所有能上网的设备,都能直接上网。

记者在现场看到,只要灯一亮,灯光范围内的电脑就能上网,看电影都很流畅。

该大学田老师说,这是目前在全球都领先的技术,只有美国、日本等国家少数机构在研究,这套系统可利用室内照明设备,代替wifi路由器发射信号,其通信速度可达每秒数十兆至数百兆,未来传输速度还可能超过光纤通信。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由于VLC系统不使用无线电波通信,因此辐射比wifi要小非常多,因此对电磁信号敏感的医院等可以自由使用该系统。而且,系统还具有安全性高的特点,只要用窗帘遮住光线,信息就不会外泄至室外,同时使用多台电脑也不会影响通信速度。

打个召车电话的士自动找过来

要打车,告诉的哥你所在的方位是不是很麻烦?别着急,福州大学一项新技术,能让的哥直接找到你。

这是一种能够与乘客所在位置附近出租车司机实时交互的出租车呼叫方法及装置。它通过乘客的全球定位系统智能手机,获取乘客当前的位置信息,并提交给中心服务器,中心服务器则开始查找乘客附近的出租车,并了解它们的位置信息和载客状态,乘客只需点触在地图上标示的空出租车位置,便向选中的出租车发出预订信号,等待的哥确认。的哥确认后,两者就可以进行语音通话。

同时,双方的显示屏上可以显示两者之间的距离和出租车到达乘客位置所需的时间。福州大学工作人员说,如果这套设备在福州投用,不仅能改善打车难问题,还能让的哥增加收入。

食物“模”法师让人垂涎欲滴

半个人高的大碗面条,还冒着热气;色泽鲜艳、张牙舞爪的帝王蟹;还有那油光发亮,让人恨不得咬上一口的“北京烤鸭”,垂涎欲滴?可惜,都是假的,不能吃。而这些奇特产品的制造地,则是福州。

昨日,在2号馆展出的仿真菜引来不少人瞩目。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食物模型源于日本发达的食品立体表现手法,又称立体菜单,是采用高分子化学材料制成,与真菜肴几乎一模一样,供饭店用于“盘菜”样品,可节省成本。

记者了解到,福州商家以前要订做盘菜模型,都要前往上海等大城市,甚至从国外订购,但目前,福州已经有企业开始接受订制,全部由手工完成。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