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6版:@海都全媒体/网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民间球队掀起“约战国足”热潮
“后羿,快去重庆射日!”
江苏一大学开招 全国首个“保安本科班”
靠暖水袋孵出5只小鸡 青岛一大学男生宿舍当起“鸡爸爸”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6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后羿,快去重庆射日!”
前日,重庆天空惊现两个太阳;照片传上微博,网友一片惊呼
去年发生在浙江嘉兴的“双日”
西南大学育才学院的学生拍到的“两个太阳”
 

N海都网记者 翁海霞

海都网讯 “重庆最近这么热,难道是因为有两个太阳!”前日,重庆西南大学育才学院,出现了“两个太阳高悬天空”的奇景,学生们拍下照片,传上微博,引发网友围观。有网友惊呼,“后羿,快去重庆射日!”

为何会出现“两个太阳”的奇景?重庆市气象局官方微博回应:西南大学育才学院学生拍到的奇景,其实是“幻日”现象。至于“重庆最近这么热,会不会与有两个太阳有关”,气象局表示,“幻日”是光学现象,不会影响天气。

上课途中学生拍到两个太阳

前日上午8时许,西南大学育才学院的学生在上课途中,发现天空中竟然出现了两个太阳,大家纷纷停下脚步,拍照片、发微博。

学生网友“@麦田-菠萝包要蘸辣酱”就是其中一个。他传上微博的照片里,前景是一片小林子,透过绿叶的缝隙,可以清楚看到两个火红的太阳,有所不同的是,照片左边的太阳要比右边的太阳略大一些。

据网友介绍,“两个太阳”的奇景,一度引发“小骚动”,学生们挤在路上议论纷纷,十分兴奋。不过,学生上课后,第二个太阳不知什么时候就消失了。

网友调侃:难怪重庆这么热

学生们把两个太阳的照片传上微博后,引发网友围观。由于近期重庆连日放晴高温,气温飙升,有网友调侃,“天上挂着两个太阳,难怪重庆这么热。”还有网友惊呼,“后羿,快去重庆射日!”

不过,也有天文爱好者在微博上表示,“这可能是幻日现象。”据介绍,“幻日”是大气的光学现象,天空中的半透明薄云里,有很多飘浮着的冰晶体,假如这些冰晶体垂直排列在空中,太阳光在穿透冰晶时,就会发生折射,附近的人看到折射后的光路,会误认为是多个太阳。

专家回应:这是“幻日”现象

网友们的推测是否准确?重庆市气象局官方微博随后证实,西南大学育才学院惊现“两个太阳”,正是“幻日”。“幻日”一般出现在早晨5时30分至6时或者上午9时左右,傍晚也会出现。出现“幻日”要有三个条件:首先,要有高层云,有云才会形成冰晶;其次,云层要薄、透光率要好,才能把太阳光折射出;最后,太阳与冰晶及观察者之间角度要正好。

至于“重庆最近这么热,会不会与有两个太阳有关”,气象局专家表示,重庆近期的高温是由于副热带高压影响所致,与“幻日”现象没有直接联系。

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发现,2012年7月5日、9月4日、12月10日,“幻日现象”分别曾在浙江嘉兴、湖北武汉、上海出现过,其中,上海当时一共出现了3个太阳。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