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1版:体育/赛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足屡战屡败 总局酝酿“整风”
红牛羽球盛宴福建落幕 前三甲获南区决赛资格
国脚为啥“出工不出力”?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6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脚为啥“出工不出力”?
本届国足集训,部分球员嫌训练津贴太低,被指“出工不出力”
 

N新闻晚报

核心提示 国足1比5惨败泰国队,背后的问题不仅集中在主帅卡马乔身上,还有那群被指“出工不出力”的国脚。近几天,陆续有媒体爆料,部分国脚嫌国足100元一天的训练津贴太低,且时常拖欠,故放出了“不想来集训”的风声。为国效力,国家队、俱乐部和球员之间利益究竟该如何处理?

输送国脚难推辞

国际足联几年前开始推行“国际比赛日”制度,国家队比赛每年安排在10到15个国际比赛日里,在此期间举行的国际A级比赛,俱乐部必须无条件允许国脚参加。为此,俱乐部再有怨言,也只能买账。赛事密集的欧洲俱乐部尚能协调,对于一个赛季往往不到40场比赛任务的中超俱乐部来说,更不应该有拒绝的理由了。

国家队有时也会顾及俱乐部感受。特别是南美的巴西和阿根廷,大部分国脚常年在欧洲联赛效力,于是,他们往往在欧洲集训,巴西国家队就曾多次在阿森纳主场进行国际比赛。

相比之下,上个赛季恒大三线作战时,卡马乔为几场无关痛痒的友谊赛,拖着大半支恒大队飞越大半个地球,显然有些不合情理。

球员利益有保证

给国家队输送球员也并非完全义务。国际足联去年8月就要求国家队必须为国脚购买保险,一旦国脚在国家队中受伤,俱乐部可以获得相应的赔偿。去年,西甲皇马主力后卫马塞洛在巴西国家队集训中受重伤,后来,国际足联向皇马支付了马塞洛受伤3个月期间近60万欧元的工资。

有此前提,中国国脚们再爆出训练津贴拖欠问题,如果属实,足协就有些理亏了。

俱乐部也不吃亏

为洲际大赛输送国脚的俱乐部,一些大洲的足协也很慷慨,为的就是保证大赛球星的数量以及比赛的精彩程度。刚刚过去的2012年欧锦赛,欧足联就准备了1亿欧元的补助金。每名国脚每天9300欧元,输出国脚最多的拜仁慕尼黑,最少可以拿到300万欧元。南非世界杯期间,意大利足协拨款400万欧元给国脚所在的俱乐部,其中输出大户尤文图斯就得到了将近90万欧元。

以上种种规定在中国也都有相应条款,但如何落实,让国脚安心为国效力,还需努力。毕竟国足之弊已非一朝一夕能解决。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