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莆田/时政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社保卡 两年了咋办不出
莆田启动城乡一体化规划编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6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社保卡 两年了咋办不出
据悉,该社保卡集医保、工伤、生育、失业和养老五个险种于一身,投资1亿多,可因种种原因,还有许多人未办新卡
(资料图)
 

N本报记者 吴智飞

本报讯 集医保、工伤、生育、失业和养老五个险种于一身的新一代社会保障卡,本应在2010年年底在莆田境内全面普及,但是,昨日,市民陈女士反映,她在2010年10月正式申办新一代社保卡,至今依然没有拿到卡。记者调查发现,城镇职工、居民尚有16000多人未完成制卡,而农村户口的新农合社保卡尚有107万人未完成制卡。

城镇的社保卡今年9月可普及

记者调查发现,莆田市城镇职工与居民的新社保卡需求总量大约在30多万张,其中与陈女士一样新社保卡未制办出来的,一共有16000人左右。莆田市劳动保障信息中心的陈金峰主任介绍,目前,在制卡厂内有6000张已经进入制卡程序,剩下的1万多名城镇职工与居民未将材料提交到所属医保中心。

陈主任建议,未拿到社保卡的城镇职工与居民,可以到莆田市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或所属医保中心查询,核实未制卡原因,如果是材料不齐全的,尽快把材料提交上去。“材料齐全的话,可以在两个月内就将社保卡制作出来。”陈主任说。

此外,经估计,至今年9月份,全市新一代城镇职工、居民社保卡可以全面普及到位。

新农合社保卡107万张未制办

记者另外获悉,新农合的社保卡制办工程,却陷入了停滞的局面。目前,全市新农合社保卡已经制办153万张,尚有107万张未制办。

莆田市卫生局信息中心苏主任表示,2011年市卫生系统对260万农民进行个人信息采集,后来却被告知部分信息不合规格,由于整个收集工作未得到任何财政支持,现在已经无力进行二次信息比对与采集。

据了解,制办新农合社保卡需要从新农合信息管理系统调取信息,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与市卫生局对这个系统共同拥有调取、查阅的权限,而由于网络安全等因素,这个系统在2012年从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信息系统剥离出去。剥离产生的后果就是,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无法对残缺的信息进行补充,而市卫生局则无余力进行收集。新农合社保卡的普及因此陷入停滞局面。

提供5万份材料只有2万份合格

市社会保障卡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与莆田农商行联合发行,农商行投入1.04亿元进行项目建设。2010年8月25日,第一批社会保障卡首次发放给13个单位的200人。但是,推迟至两年半后的今天,新一代社会保障卡的制作发放任务依然未完成。

对于为何社保卡滞后两年依然尚未全部普及,莆田市劳动保障信息中心的陈金峰主任介绍,由于新的社保卡同时也是农商银行的银行卡,具有支付功能,因此开户办理的材料都必须准确与真实,其中对照片的分辨率就有规格要求。

但是,社会各界提交的材料,经常不规范。据介绍,今年2月份,由信息中心提交的5万份材料中,只有2万份是合格的。数据核对,资料修改,补充材料,将正常的制办卡时间拖长了许多。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