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美菲昨起 南海军演
菲须兑现仁爱礁撤舰承诺
王毅就南海问题答问:个别声索国如选择对抗注定没出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6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菲昨起 南海军演
地点邻近黄岩岛;据称美军投入的参演兵力、舰船型号均创纪录
6月27日,参加军演的美国“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到达菲律宾苏比克湾前美国海军基地
 

N新华中新人民网

菲律宾与美国海军27日开始在南海举行代号为“卡拉特”的联合军事演习。菲媒报道称,演习在黄岩岛以东约108公里(另一说为20海里)的海域展开,据称此次美国海军投入的参演兵力、舰船型号和演习科目都创下纪录。针对此次军演,中方表示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多做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演习内容包括联合两栖登陆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本月21日援引菲海军发言人法比克的话说,美国与菲律宾27日开始联合军事演习。据报道,演习地点位于菲北部的吕宋岛三描礼士沿海地区,内容包括联合两栖登陆演习、海上安全行动、“海洋权益”意识、情报共享、丛林战以及“人道主义”救援和救灾等活动。法比克说,实际演习地点离黄岩岛“非常远”,预计中国不会将此次演习视为“挑衅行为”。

菲海军拟重设苏比克湾基地

多名菲律宾海军官员27日放风说,军方打算向政府提出在苏比克湾新设空军和海军基地的计划,而这些基地将向美国军事力量开放。苏比克湾位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以北大约100公里处,距中国黄岩岛200多公里,三面环山,是一座天然深水良港。美国曾在这里长期设有海军基地。1992年美军撤出后,苏比克湾海军基地被改造成为经济开发区和自由港。

另据外媒报道,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27日表示,菲正在考虑向美国和日本更大程度地开放其军事基地。

27日上午,加斯明刚刚与到访的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举行会谈,双方同意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并在海洋、航空领域展开合作。两人还就协调举行防卫副部长级会议达成一致。分析称,小野寺此次访菲意在谋求“牵制”中国。

□专家观点

此次美菲军演作出两点暗示:一是菲律宾敢于靠近黄岩岛地区,敢于在该方向投入军事力量,进行所谓作战;二是美国能够与菲律宾一同进入到距离黄岩岛相当近的位置,这种联合行动对中国是一种威慑。

——军事专家杜文龙

□链接

美免费为菲维护战机意在换取南海情报

24日,菲律宾两架二手OV-10轻型攻击侦察机从菲律宾巴拉望省的安东尼奥空军基地起飞,执行“夜航训练”任务时,一架坠毁在仁爱礁附近。

目前,菲空军已经下令所有OV-10侦察机全部停飞,直到查清事故原因。

菲律宾现有的OV-10机龄较老,且是从外国购买的二手货,但美国从去年开始免费为其进行系统升级。有菲军方人士称,美国人不收钱的条件是菲空军将所搜集的南海情报与美军分享。(新京报)

·参演兵力

■菲方:菲方对此次联合军事演习极为重视,该国海军将派出由美军退役“汉密尔顿级”巡逻舰改装而成的菲海军主力战舰“德尔毕拉尔”巡逻舰,以及多艘较小型的舰艇参加演习,菲律宾海岸警卫队也会派舰船参与。

■美方:美国则出动“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等。据了解,即将参演的是美国太平洋舰队73特遣队。此外,美国海洋事务与安全训练司令部医疗人员、海军第5机动建设营工兵、海军第5排爆小队、海军P-3C反潜机和MH-60舰载直升机均参演。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