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美菲昨起 南海军演
菲须兑现仁爱礁撤舰承诺
王毅就南海问题答问:个别声索国如选择对抗注定没出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6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毅就南海问题答问:个别声索国如选择对抗注定没出路

 

外交部长王毅27日在北京出席第二届世界和平论坛午餐会时就南海问题回答了提问。

王毅表示,近年南海出现的一些事态,如果注意其事实经纬,都不是中方引发和造成的。个别声索国在中国主张的岛礁上用舰船非法坐滩并企图修建固定设施,并将双边争议单方面提交国际仲裁,这些使事态复杂化、扩大化的举动,不仅违背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精神,也违反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的规定。对于这样的挑衅行为,中方理所当然要作出必要的反应。

王毅强调,中方有足够的诚意和充分的耐心,愿意按照DOC的规定,继续通过直接当事方之间的对话谈判来妥善解决有关争议,维护好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在争议得到解决之前,我们主张“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如果个别声索国要选择对抗,将注定是没有出路的。如果企图借助外力来强化自身缺乏正当性的主张,则是徒劳之举,最终将被证明是一种得不偿失的战略误判。(新华)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