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2版:慢读/闲逛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展览·本地
汉武帝的治国之道与用人之术
鸣蝉·蝈蝈·萤火虫
展览·外地
□读城
克鲁兹·迭斯·卡洛斯:色彩环境与模糊
西泠印社2013春拍预展
朵云轩2013春拍预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6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城

上图中的福州船政局,摄于百年前。中间这条路,将厂区与学堂、宿舍、衙门隔开。照片右侧有树包围的洋楼是后学堂,后面与两侧是学生宿舍。长满松树的小山坡上,那栋洋楼是洋监督日意格、德克碑二人的宿舍。再左侧,是前学堂的洋楼。

下图中,右侧的船政衙门与左侧的前学堂之间,有一座歇山顶的门厅,是船政衙署的仪门。

——周末无事,带孩子去马
 

1840年6月,鸦片战争爆发。闽浙总督邓廷桢选派大员率领福建水师前往浙江,共同抵抗英军侵略。两年后,战败的清政府与英国签订《南京条约》。1844年7月1日,英国正式任命李太郭为英国驻福州首任领事。1844年7月3日,福州正式开放为对外贸易口岸。

22年后,1866年6月,左宗棠上奏朝廷,希望本国自立自强,提议设立造船工业。这个船政工程后来交付给了沈葆桢。而左宗棠,后来就在福州皇华馆去世。皇华馆的位置,大约在现今的福州三中。

(图片来自《福州旧影》)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