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7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资助名额有限学生互相谦让
爱心人士伸援手 助四胞胎上大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7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助名额有限学生互相谦让
莆田六中为贫困学子“化缘”,尽力让每个学生都顺利上大学
郑紫莹(左)和郑仁旺(右)姐弟俩今年同时考上大学
说到父亲的工作环境,吴海静哭了
 

N本报记者 陈钟兰 林丹 实习生 李玲 文/图

本报讯 高考一结束,莆田第六中学的老师们便开始为高三贫困生四处“化缘”。黄校长说,希望每一名高三毕业生都能顺利上大学。

黄校长告诉记者,在莆田六中,学生一入校,学校就会进行摸底,通过奖助学金、勤工助学、食宿补贴等方式,帮扶贫困学子;而等学生高考后,则尽力帮学生们牵线搭桥,寻找各种社会资助,帮孩子圆大学梦。

不过,资助名额有限,总会有一些家庭贫困的学生无法获得资助。陈开升副校长说,每年高三毕业生中,贫困生有四五十名,但通常只有一半多学生能获得资助,每当申请助学金时,学生都互相抢着把名额让给其他同学,让人感动也让人心疼。

姐弟俩选专业都从家人出发

学子档案 23

郑仁旺高考分数:理科607分郑紫莹高考分数:文科547分莆田第六中学 莆田市涵江区国欢镇新坡村贫寒的家庭里,姐弟俩的高考总分都超过本一线,郑紫莹和郑仁旺一下子成了村里的名人。

郑紫莹比郑仁旺大两岁,因家里穷没按时入学,最终和弟弟一块上学。“从小学到初中,我们都是同班,高中也在同一个学校。”老旧的木屋里,郑紫莹开心地说道。

可随后她又发愁了:“两个人同时上大学,哪里能变出这么多钱。”语毕,旁边一直微笑着附和姐姐的郑仁旺也沉默了。

不过,提起未来的大学生活,姐弟俩又开始活跃起来。郑紫莹选了经济类专业,她说以后想多赚点钱,因为全家靠爸爸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维持着,“他一个人太辛苦了”。郑仁旺则报了福建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他说,爸爸妈妈的身体都不好,将来当一名医生,可以照顾好他们。

郑仁旺说,爸爸年轻时,为了养家还经常去卖血,久而久之,身体变得很虚弱,通常一个月就会病一次。而妈妈心脏不好,没法干重活,但经常拿一些手工活回家做。经常半夜一两点起来,他还能看到妈妈亮着灯在做手工活,“我让她去休息,她总是说‘没关系,早上可以睡得晚一点’。”其实妈妈撒谎了,每天他和姐姐起床,就会发现妈妈早把饭煮好了。

聋哑父亲的重担女孩想接过来

学子档案24

吴海静

莆田第六中学莆田市涵江区涵东街道宫下街高考分数:理科612分

刚到吴海静家不久,吴海静的爸爸也踏进了家门,看到记者和女儿聊天,便开心地竖起大拇指。“爸爸知道我的高考成绩,非常高兴,可我感觉还是没考好啦。”吴海静笑着说。

吴海静的爸爸是聋哑人,妈妈腿脚不便,全家的重担便落到了吴爸爸身上。海静的爸爸在一家印刷厂打工,每天早上7点出门,晚上9点半才能回到家,这是一份计时给酬的工作,所以他从来不休息。提及爸爸的工作,海静心疼得直掉泪。

爸爸工作的地方,吴海静只去过一次。那时正值酷夏,工厂特别闷热,吴海静看到瘦小的爸爸正低头裁纸,汗顺着脸流到嘴里。“我看着心里特别难受,可又不敢叫他,就偷偷地走了。”那一次,她是一路哭回家的。

后来,海静曾数次劝爸爸换份轻松点的活,不过担心很难再找到其他工作,爸爸坚决不同意。海静在心里打定主意:等自己大学毕业后,赚了钱,一定让爸爸辞了那份工作,在家好好休息,养得白白胖胖的。

捐款方式

1.“邮储一对一账户”

即日起至9月1日,您可以通过省内各邮政网点、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不含厦门)下辖邮储网点,向本报助学行动组汇爱心款项,只要注明“爱心捐款”字样,一律免收汇费。

收款人:海峡都市报阳光助学行动组汇款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如果您有特别想捐助的学子,请在备注栏里写上学子姓名。

2.转账汇款账户

户名:海峡都市报社账号:1402013109004603888开户行:工行晋安五四分理处

优秀寒门学子等待您的推荐

为了帮助每一个有追求的青年,全省读者可拨打本报热线968111,向我们推荐优秀的寒门学子。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