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3版:莆田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荔城社区管理实施网格化
为百姓筑起食品安全“长城”
□简讯
半吨多猪头肉 竟用松香加工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莆田发布200个见习岗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7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百姓筑起食品安全“长城”
莆田市质监局全面筑牢食品生产加工监管防线
 

N本报记者 蔡学伟

本报讯 食品安全事关千家万户,也事关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近年来,莆田市质监局坚持“突出重点、全面深入、守住底线、保障安全”的工作主线,落实“抓规范、严监管、保安全、促发展”的工作方针,围绕部门职能,全面开展食品质量监督管理、行政执法、监督抽查、风险监测等工作,严厉打击各类食品生产加工违法行为,有效防范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食品生产加工安全风险,推动食品生产加工行业提升整体质量安全水平,全面筑牢食品生产加工监管防线。

落实责任完善食品监管

近年来,莆田市质监局全面落实食品生产加工监管职责,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推行食品生产加工安全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将监管工作任务有效分解,细化岗位监管责任,责任具体到人;建立健全食品企业安全等级评价体系,完成了莆田市198家获证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建档和定级工作,进一步加强了企业的食品添加物质使用备案管理。

此外,该局还进一步加强企业证后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市场退出机制,近两年来,依法注销、吊销不符合市场准入要求的企业的食品生产许可证书112张;完善食品质量分析制度,依托莆田市加工食品质量安全监测与预警分析中心,对高危风险食品实施风险评估,认真做好相关检验检测数据的采集分析,为科学决策,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监管提供了依据。

近两年来,莆田市质监系统共向各级地方党委政府报送食品产业质量状况分析报告6份,为政府加强产品质量管理、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当好参谋。

夯实基础提高监管能力

莆田市质监局积极创新监管思路,夯实基层食品生产加工安全监管网络。2013年,该局在各工业园区质监站的基础上,从机关抽调人员进驻基层单位并进行优化组合,形成了“一县局两分局三办事处”的辖区监管模式,进一步理顺各单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与县区政府及食安办的对接联系,推进食品安全工作重心下移,更好地推动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开展。

该局全面实行食品分类监管,编撰《莆田市食品生产企业分类监管作业指导书》和《基层食品安全监管作业指导书》,对各级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人员进行法律法规、业务技能、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和岗位培训。提高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水平,切实提升食品生产加工安全监管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定期组织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着力提升监管人员业务能力水平,确保各项监管工作落到实处,有效提高食品生产加工安全监管能力。

突出重点筑牢监管防线

莆田市质监局持续部署开展生产加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以区域性的食品生产专业村、专业区域及长期存在问题的食品企业为重点,深入开展“地沟油”、“塑化剂”等非食用物质以及食品添加剂、饮用水、食用油、肉制品等食品风险隐患的专项排查和整治行动。形成严打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食品生产加工违法行为。

该局采取“逢巡必抽”的方式,加强对食品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安全监控,对生产加工食品安全问题真正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控制、早处理、早化解。加大对不合格食品生产企业的后处理力度,坚决打击无证生产、超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使用非食用物质生产食品等违法行为,对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确保食品质量稳定和百姓消费安全。

近两年来,莆田质监系统共监督检查各类食品生产加工单位近1100家次,下发了整改意见通知书161份,立案查处128起,查获各类问题食品货值90余万元,捣毁无证无照黑窝点11个,向公安部门移送使用病死猪肉加工食品、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等违法案件3起,协助抓获涉案嫌疑人3名。有力震慑生产加工环节制售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食品违法行为。

各方参与提升质量意识

莆田市质监局还以宣贯《食品安全法》为主要内容,全面推行《福建省加工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管理通用规范》。通过以案释法、警示教育等形式,进一步强化全市食品生产企业提高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及守法诚信经营意识。

该局建立和完善企业关键岗位从业人员培训、考试制度,坚持“先持证后上岗”,确保全市所有食品企业质量管理人员和食品添加剂配料员做到100%持证上岗。开展“实验室开放日”、“质监邀您看企业”等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工作者以及中小学生等等消费者代表到检验机构、食品生产企业进行观摩检查,进一步拉近社会各界与质监部门、生产企业之间的距离。

此外,该局还以“3·15”、“食品安全宣传月”等活动和重大节日为契机,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活动,提高广大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自我保护能力。同时,进一步完善举报投诉奖励机制,鼓励广大群众举报食品生产加工违法违规现象,在全社会营造一种人人关注食品安全、人人重视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