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5版:社会/警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全绿十字路口”闯红灯行人少了
斗池路已通车 围挡咋还不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7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绿十字路口”闯红灯行人少了
福州长乐北路福马路口,效仿东京涩谷街头,有30秒时间,四路口的人行信号灯都绿,其间所有机动车禁行;警方这一举措,减少了行人闯红灯现象
福州长乐北路福马路口,协管员拉起红绳,市民耐心等待红绿灯
▲同在长乐北路福马

路口,一看协管员没拉起红绳,就有市民闯红灯
民 口头教育▲警一名步行闯红

灯的市民
 

N本报记者 杨亚茹 肖春道 文/图 通讯员 榕警晋交巡 王庄综

本报讯 昨天上午10时,民警在福州长乐北路福马路口,对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交通行为进行违纠处罚,其中行人闯红灯成为重点查纠对象。

长乐北路福马路交叉口,属福州路口中的“特例”:四个路口可以同时为行人空出30秒过街时间,其间所有机动车禁止通行,而这与日本东京涩谷街头的设置十分相似,也叫“全绿十字路口”。

没了机动车抢道,行人闯红灯明显变少,但由于酷暑难耐,还是有行人选择不等待,冒险闯红灯。

全绿十字路口还未推广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福马路长乐北路交叉口。此时,已有不少民警在路口对试图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进行劝导。

记者发现,此路口每个方向行人红灯时段,协管员都拿着小红旗,拉起小红绳,拦下闯红灯者。这一措施效果很明显:5个红绿灯周期内,没有行人和电动车硬闯过马路。

记者在路口观察,发现此路口相较于福州其他路口,有点特殊,采取人车完全分开通行:长乐路南北方向所有车道上的机动车同时放行,此时,福马路上的机动车辆以及所有方向的行人信号灯全部为红灯;同样,福马路上机动车全部放行时,长乐路上机动车辆,以及所有行人处于候灯状态。另外有30秒的时间,行人和非机动车过马路,所有机动车禁止通行。

记者发现,这一“专供”措施效果显著,没了机动车抢道,行人过马路时间不仅缩短了,而且闯红灯行为也少了。但空出时间专供行人过马路,也就意味着机动车等候时间变长。

民警告诉记者,一旦早晚高峰遇到极端天气,车流甚至会排到五里亭。警方介绍,考虑到利弊,目前此路口通行“特例”没有在福州其他路口推广。

难熬暴晒仍有行人闯红灯

“路口很晒,不闯的话,我还要过两个斑马线。”昨天上午10时40分左右,民警拦下一位从斜对面闯红灯的女士。面对民警的劝告,闯红灯的女士表示不服:“我不闯,难道还要我站在路口晒太阳!”

记者看到,这位女士顶着遮阳伞,戴着遮阳镜,手里还拿着一个小手帕,遮阳工具一个不落。

“多等几秒就是绿灯,这样闯过来很危险。”民警向女士解释,当时她从对面闯过来时,行人红灯还有不到10秒钟。但这名女士明显不理睬民警的劝告:“十几秒也很晒,你不信去试试!”

同样因为不忍酷暑而闯红灯的还有两位年轻人。当被拦下时,两位小伙好像意识到被发现了,没等民警开口就说:“这是第一次闯,太热了,就跑过来了。”

记者发现,福州酷暑之夏来临,行人因不愿被晒而闯红灯的现象比比皆是。有树荫和遮阳伞的路口,行人好过很多,闯红灯现象也较少;但相对“裸露”的路口,行人和电动车就开始再次上演“中国式过马路”。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