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2版:民生/脸谱
3上一版  下一版4
 
都市“兰痴”买房钱用来买兰花
古有鸿雁传书 今有信鸽传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7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都市“兰痴”买房钱用来买兰花

阿奇自己选育的品种“醉红岩”
 

N栏目主持 高敏

阿奇(网名)今年快40岁,从建瓯来福州十多年。从事摄影工作的他,是朋友眼中的“兰痴”。种兰花十数载,一度把买房钱用来买兰花。如今,他在自家天台上建起兰圃,种植了近千盆、100多种兰花。

昨天下午,主持人来到福州鼓楼区铜盘路阿奇家的兰圃前。因为兰花喜阴怕晒,阿奇便给它们搭起凉棚种上丝瓜,让爬藤帮助遮阳。他还安装了可定时喷淋、微雾装置等帮助降温。在花圃中,阿奇穿梭其中,像在检阅自己的王国,“这是墨兰,这是剑兰,这是蕙兰,这是寒兰……”

最初种兰花,阿奇说,是受爱花的老爸影响。后来到福州工作,便用业余时间继续了儿时的爱好。“没想到,这爱好居然这么费钱。”阿奇说,当初跟着一些兰友追求新奇品种,陆陆续续投入了近20万元,购房计划也因此一拖再拖。2004年,他曾拿出一整个月工资4500元,买回了一苗兰草。“就是这盆剑兰,我养了10年,繁殖出几百苗了,现在一苗兰草的市场价格大概也就几十块吧。”阿奇指着摆在地上的一盆纤长叶片的兰花说。

走过那段弯路,阿奇对待兰花日益理智。“其实,很多优秀的兰花品种是兰友自己栽培选育的。”上网查资料,找前辈请教,在实践中摸索,阿奇终于选育出了自己的兰花新品:醉红岩与新荷。

除了种兰、养兰,阿奇现在更注重欣赏兰花、使用兰花。“兰花的香味有保健作用,让人心神安宁;很多兰花也有药用价值,比如铁皮石斛、金钗石斛等,养胃生津……”阿奇学起云南的兰友,用石斛泡茶喝,甚至有时还以兰花入菜。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