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2版:民生/脸谱
3上一版  下一版4
 
都市“兰痴”买房钱用来买兰花
古有鸿雁传书 今有信鸽传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7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有鸿雁传书 今有信鸽传情
福州两位老人,返璞归真,用信鸽相互问候,彼此保持着相识20多年的温情
张依伯用信鸽给相交20多年的朋友传信;因老伴和邻居反对,他准备把鸽子放飞或送人
 

N栏目主持 廖庆升 关铭荣 实习生 陈诗

不发短信,不打电话,68岁的张依伯和朋友老肖用信鸽频频书信往来。

“最近好吗”、“身体舒服些了没”……虽同处一城,但各居一隅的两位老人,时常通过信鸽传递几句简短问候,保持着彼此相识20多年的温情。

张依伯说,自己从小就喜欢养鸟。1982年,调到福州工作后,养鸟兴趣慢慢转移到信鸽身上。1986年,张依伯加入信鸽协会,那时,小他几岁的老肖担任会长,两人都在铁路部门工作,有着共同爱好、性格接近的两人一见如故,相交至今。

5年前,张依伯退休了,他搬到鼓楼区北二环永恒新村,由于住的地方相隔较远,两位好友见面的机会少了许多。3年前,张依伯忍不住在杂物间开辟一角,养了些鸽子。这时,老肖送来了几只年幼的信鸽。等鸽子长大时,张依伯萌发了一个念想:可以用信鸽作为他和老肖之间的联络大使,这比上网、打电话、发短信有意思多了。和老肖一商量,对方也认可。

训练信鸽懂得在两家人之间来回飞,还不会迷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张依伯挑选了几只信鸽,在自家和老肖家各养一段,先让信鸽熟悉两家人的鸽舍。之后,先进行单向飞行,让信鸽掌握路上的环境。足足训练了大半年后,信鸽终于实现了双向飞行。“我们两家直线距离蛮短的,就几公里,鸽子也飞丢过。”张依伯说。

两人之间传信的内容也很简单,几句类似于“最近好吗”、“身体舒服些了没”之类的话语,“不过,看完大家心里都很舒坦”。张依伯说,之所以用信鸽联络,因为收到信的那种感觉,是电话和短信无法替代的;最重要的是,有时候鸽子不懂飞回来,对方会亲自把它们送回来,“这也为两人见面创造了机会”。

不过,养鸽之路并不平坦,有人投诉杂物间养鸽不卫生,影响到了邻居,于是,今年开始,张依伯陆续把鸽子送人。如今,他的鸽舍里只剩4只鸽子,其中一只刚出生,还不会飞行。“过几天都送人了。”张依伯说,虽然不舍,但为了照顾邻居的感受,必须这么做。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