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天下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6%
“4个小时看盘屁股不离座”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7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6%

 

二季度增长7.5%,统计局:增幅回落是主动调控的结果

N新华中新

备受市场关注的中国经济半年报昨日出炉。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2480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6%。其中,一季度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

“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主要指标仍处在年度预期的合理区间。

盛来运说,下一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统筹推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

□解析

GDP增幅回落三方面原因

盛来运表示,二季度经济增长7.5%,增速适度回落有三方面原因,是潜在生产率下降的一种客观反映,也是党中央、国务院主动调控的结果。

盛来运表示,中国现在进入了结构转型的新阶段,劳动力、土地、市场这些资源禀赋的条件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同样的投入在技术没有突破的情况下,产出的边际效益在递减,所以潜在的生产率有所下降。

而另一方面,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有些国家实行超量化的宽松货币政策,倒逼人民币升值,我国劳动力本身的价格也在提高,出口的难度在加大。

此外,今年以来,新一届政府特别重视调结构、转方式,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上。其中一些调控措施,例如房地产的调控力度在不断加大,反对公款消费的八项规定对餐饮消费有一定影响。还有一些以前出台的刺激政策在有序地退出,对短期的增长不可避免地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对长期发展有利。

□声音

我也在探底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

“我也不知道,我也在探底。”当被问及7%是否中国政府对经济增速回落的“底线”时,盛来运昨日在国新办发布会结束后,笑着如此回应蜂拥而上的记者。

盛来运说:“我觉得7%和7.5%,或者是一个具体的数字,不是特别的重要,因为我觉得给出一个宏观调控的区间,对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前瞻性是非常有好处的。只要在这个区间之内,中国经济的主要任务就是调结构、转方式、促改革,这样有利于后期发展。”

□显微镜

居民收入增速同比回落物价却越来越高

数据显示,上半年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较去年同期回落3.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支出并未减少。收入与支出的一减一增之间,凸显居民收入回落的严峻现实。

河北保定冰山雪貂公司的销售人员廖术告诉记者,往年这个时候客户就已经下订单了,今年很多客户却都在观望,“公司的销售不好,会直接影响自己的收入。尽管现在我们的收入情况还没有明显变化,但如果形势持续这样低迷,肯定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活质量。”

担心收入的同时,物价的上涨也困扰着居民。据统计,上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4%。

广西南宁一家国企的职员高瑞敏用“物价越来越高,生活压力增大”来形容自己对当前经济的感受,“每次去菜市场买菜,没个几十元钱根本出不来。给家里老人看病,才去上两三趟医院,就花了几千元钱。”

□放大镜

中国经济增长7.6%在全球意味着什么?

“美国经济今年预计增长1.7%,欧元区平均是负增长,日本可能达到2%,俄罗斯增幅预计2%……”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耶·布朗夏尔看来,当前中国的经济增速无疑仍是全球经济一大亮点。

不过,布朗夏尔也注意到了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趋势。几天前,IMF更新了对全球经济的预测。该机

构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7.8%,比4月份预测值下调了0.3个百分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正成为影响全球经济的新风险之一。”布朗夏尔说。

□背景

15年来经济增速三次回落至7%平台

回溯历史,1998年以来的15年里,中国经济增速有三次回落至7%平台。

第一次是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经济增速1998年回落至7.8%。经过宏观调控的努力,经济增速2000年回到8.0%,此后持续多年两位数增速运行。

第二次是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刚刚爆发时的猛烈冲击,中国经济增速从2008年三季度的9.0%猛落到四季度的6.8%,2009年一季度的6.2%、二季度的7.9%。随后在大力度的政策刺激下,2009年三季度增速就回升至9.1%,四季度回升至10.7%。

第三次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持续、外需持续低迷的背景下,经济增速从2010年一季度11.9%的阶段性峰值开始回调,2012年二季度增速回落到7.6%,此后至今连续5个季度运行在7.4%至7.9%之间。

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7.5%

财政部15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累计,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同比增长7.5%,略低于上半年7.6%的GDP增速,增幅同比回落4.7个百分点。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增长1.5%,由前几个月下降转为小幅增长,但比预算目标(7%)低5.5个百分点。而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3.5%。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分析说,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主要是前几个月房地产市场交易额大幅增加,带动相应税收增加。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