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6版:政事/权威发布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不上网验证毕业证 纸质学历恐变废纸
找工作也可“摇一摇”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 招95名“地铁订单生”
我省鼓励增设 工学、海洋类高职专业
五年专和普高 还有八千指标
省内“招生大户”公布本二投档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7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上网验证毕业证 纸质学历恐变废纸

在“学信网”上,验证报告申请成功后,会生成一个“在线验证码”,毕业生可以把这个验证码粘贴在求职简历里
 

N本报记者 陈昕颖

本报讯 明明是正规大学毕业,却在教育部的“学信网”上查不到自己的毕业学历证明,考事业单位差点审查没过关。此前,本报报道了福建师大林同学双学历差点变“假学历”的事后,引起求职者关注。

省教育厅学生处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情况虽罕见,但也有可能发生,特别是用第二学位找工作的学生。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很多用人单位会通过教育部“学信网”去验证学生学历的真假,但“学信网”只能查验第一学位的信息。而第二学位则要登录当地的教育部门网站才能查询验证,比如我省高校要登录省教育厅的网站查询打印,省外高校毕业的学生,则应向学校和或当地教育部门咨询查验办法。

很多用人单位不信“纸质学历”

福州某知名IT公司人力资源处主管林小姐告诉记者,现在只要是正规企业,招人时都会上网验证应聘者的学历,“纸质学历证明造假很容易。因此都会上学信网查验真伪,有些单位甚至会要求提供‘学信网’上的认证文件。”林小姐说,如果验证时查无结果,就会被当做假学历对待。像林同学那样,因信息缺失查不到学历,就太冤枉了,毕竟普通的用人单位不会告诉你具体原因,只会怀疑你不诚信而拒绝录用你。

上省教育厅网站可查验第二学位

记者从省公务员局获悉,拥有双学位的毕业生,可以用两个学位中的任意一个报考我省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在报考时需提交两份学历证明,也需在报名表格上注明自己的第一学位和第二学位分别是什么。

但一般的企业,如果应聘者用第二学位求职,最好要先说明清楚,以免被当成假学历。教育厅工作人员提醒,学生拿到毕业证后,不妨先登录两个网站,实名注册后打印出自己的学历证明,这样就算纸质毕业证不小心遗失,也不用太担心,也避免像林同学一样,出现查不到的“乌龙”情况。

此外,在“学信网”上通过实名注册并通过“学信档案”申请的毕业生,除了“学历证明”外还会得到一个二维码,毕业生可以直接粘贴在求职简历中,方便用人单位直接在线移动验证。需注意的是,二维码的验证有时间限制,初次申请的验证报告中文版验证期为30天,英文版验证期为一年。过期则要申请延期。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