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包打听/气象
3上一版  下一版4
 
周末多云 偶有阵雨
高科技定位找手机 门槛不少
裸温昨再走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7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科技定位找手机 门槛不少

郭晨/漫画
 

N本报记者 蔡镇金

本报讯 最近,宁德小伙小何丢了一部iPhone5,朋友说,智能手机定位功能强大,干吗不试试找回来?小何前前后后忙活了好一阵子,发现没那么容易。记者调查发现,别看智能手机是高科技产品,但要定位找回,门槛不少。

小何的手机是上个月23日丢的,当时他在福州晋安区委站搭公交车上车,手机估计是被偷了,因为他打了自己的号码,是关机,估计卡被人拿出来了。

小何听说,通过手机识别码就可知道现在用手机人的电话号码,然后可以通过定位系统找回。于是赶紧找出手机的序列号,找了家网店,居然还真找到了线索——不过,不是电话号码,而是一个号码识别码,据说拿着这个到运营商一查,就能找到用这个手机的人的电话了。

可是相关运营商工作人员说,别人的电话号码属私人隐私,个人没法查。

昨天,小何向王庄派出所报案,值班民警还陪同他到当地的营业厅。但工作人员说,这得通过公安部门与运营商的安保部门联系,由公安部门来查询,你说麻烦不麻烦?

“手机丢了想找回来,真没网上说的那么简单”,相关民警说,首先,要通过运营商来协助办案的一般都是大案,像丢手机这种事,一般还到不了这个级别。同时,要通过定位找到手机,有技术门槛,派出所没有技术,还要刑侦部门来侦破。另外,一般手机失主都很难提供全面的信息。

还有不少人说,将iPhone手机的序列号交给苹果本部系统,也可以远程锁定和定位。不过,专业人士介绍,这也不太靠谱,首先手机得连接网络,才有可能用GPS远程锁机。此外,所谓“定位”,也只有一个模糊的范围,比如现在定位在这个商场附近,无法具体是商场外还是商场里,或哪个角落。

所以说,大家首先还是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东西,不要太依赖高科技。当然,丢了东西还是要及时报警,民警侦破偷手机的大团伙,手机失而复得这样的事情,也是常有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