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文体/星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限唱令”细则曝光 严控海外版权模式引进
谢有顺谈文学:盖房子盖不出强国
网曝“李天一开房及被抓细节” 李家法律顾问:系人为杜撰
□简讯
纳什 临时“加盟”国际米兰
费天王 “家门口”首战爆冷出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7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谢有顺谈文学:盖房子盖不出强国

 

N本报记者 宋晖

本报讯 由省文学院主办的“名家大讲堂”昨晚在福州安民巷八闽书院开讲,邀请闽籍“全球青年领袖”、文艺评论家谢有顺谈“文学与人生的遇合”。谢有顺并不否认“文学无用论”,称力量是沉默的,意义也许就在于它是无用的。

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谢有顺称,文学的力量是“润物细无声式”的,“我们的时代,关于用的学问太多了,世界变得一切以实利为中心,而很少有人知道,无用之用才是大用。时代对文化文学的漠视和远离都是暂时的。我没听说有哪个国家靠盖房子盖成世界强国,经济只会使一个国家壮大,唯有文化才能使一个国家伟大。”

谢有顺曾一手策划了华语文学传媒大奖。谈及文学和商业之间的关系,谢有顺称,“它们肯定无法甜蜜地合作,但也不是水火不容的。不过,文学要重新建立尊严,重新赢得读者,并不能依赖商业的力量,而是要靠文学自身的魅力。伟大的作品任何时代都是既受大众欢迎又超越商业的。”今天上午9点30分,谢有顺还将在省图与读者分享他认识的金庸。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